網頁

星期六, 9月 17, 2011

哈佛教授Doering 栽培242名中國化學人才

全美化學會東北分會(NESACS)和中美化學研究生項目(CGP, Chemistry Graduate Program)多林基金會合作,日前在屋本市假日酒店舉辦「多林研討會(Doering Symposium)」,誌記甫於今年初過世,對中國化學界飛躍發展有極大貢獻的哈佛大學醫學院終身教授多林(William von Eggers Doering)
            全美化學會東北分會(NESACS)主席邵黎明表示,曾任哈佛大學化學系系主任,在有機化學界非常出名的多林,1917年六月22日出生,201113日過世,享年93歲。他在世時,從1939年起至2008年,著述不斷,早於1990年就獲得過化學界的Robert A. Welch獎,1989年又獲得美國化學會的James Flack Norris物理有機化學獎。不少化學界人士認為,多林和 Robert Burns Woodward合作製出全合成奎寧,應該獲諾貝爾獎。
            當天的會議講者,從多林對化學界的歷史、研究及教育上貢獻,分別講談。許多原本對多林瞭解不深的人,這才知道,一向有世界觀的多林,當年不但收了哈佛化學系的第一位女學生,還收了第一位非洲裔學生。這名女學生夫家十分富裕,在多林後來錄用這名非洲裔學生做實驗時,為避免該名學生到實驗室時得穿越白人群居處,引起不必要的議論紛紛,索性在實驗室近旁,為老師的這名學生建造了一棟宿舍等等趣聞。
            但對中國人來說,更重要的是,多林所創辦的中美化學研究生項目(CGP, Chemistry Graduate Program),為中國化學界打開了西方世界大門,培養了242名人才。
            中美化學研究生項目(CGP, Chemistry Graduate Program)多林基金會會長郭濤,這天在會中講述了多林所創辦CGP項目,協助中國培養了242名化學人才的歷史,以及其影響。
            中美化學研究生項目(CGP)的最後一屆(1986) 學生,現任藥明康德新藥開發公司科研總裁暨執行副總裁陳曙輝,這天也特地到會,講談他應用所學,在藥明康德推動的相關研發工作。
            甫於2010年七月獲得美國國家衛生總署(NIH)頒給先鋒獎(NIH Pioneer Award),獲得了五年二百五十萬元科研經費的劉鈞,也是「多林校友」之一。他指出,當年中國才剛打開走向世界的大門,沒人懂得怎麼申請進美國研究所,多林的安排,幫助很多人順利深造,也因此為中國化學界培養出一批龐大人才。
            目前擔任藥明康德新藥開發公司藥物化學副總裁的郭濤透露,2008年時,多林重訪上海,他們這批當年經由CGP項目出國深造的人,彼此聯繫,才組成了中美化學研究生項目(CGP, Chemistry Graduate Program)多林基金會。
            多林為這一年的聚會,寫了篇項目源起,指出他父親在哈佛大學公共衛生學院教授統計學、流行病學期間,最喜歡的學生中,就有幾人是中國人,他進哈佛研究所後,遇到的同學Frederick Chew-ming Chang,和他成為好友,這背景促使他希望有機會為中國的化學界做些事。
1980年,多林首度訪問上海,在復旦大學教「現代有機化學」,學生是四十名有機化學老師。這觸發他送中國學生直接到美國進修的念頭。
多林找來徐積功教授幫忙,把項目計劃書翻譯成中文,送交北京教育部,費盡口舌,說服當時的教育部副部長黃幸白,並在其秘書Sheila Beardsley協助下,聯絡了美國的哈佛、MIT、耶魯、哥倫比亞、普林斯頓、康乃爾、 賓州大學、普渡、萊斯(Rice)、西北、愛俄華(Iowa)州立大學、紐約大學水牛城分校(SUNY Buffalo)、紐約石溪大學(SUNY Stony Brook)、加州大學、加大柏克萊分校等廿多所化學教得比較好的大學,接受來自中國的留學生。這項目的學生,由中國政府選派,第一年學費由中國政府承擔。
多林在文章中指出,1986年之後,由於中國學生都已學會如何自己申請入讀美國大學研究所,中國政府原本要減半執行這一項目,但多林認為這意味著他必須和原本院校的其中一半,結束合作關係,難以交待,才終止了這項目。
復旦大學范康年教授在另外一篇講述CGP源起的文章中則指出,當年量子化學家潘毓剛主動幫助中國的首批訪問學者申請學校,諾貝爾獎得主李政道推出了中美聯合物理研究生招收計劃(CUSPEA),生物學科也出現中美聯合生物研究生招收計劃(CUSBEA),但更難能可貴的是,多林創辦了CGP項目,在19821986年間,幫助242名來自中國12所重點大學化學系的應屆畢業生能進入美國、加拿大的一流大學深造。全都獲得了理學博士學位。
            目前中美化學研究生項目(CGP, Chemistry Graduate Program)工作委員會設在復旦大學,由該校校長謝希德擔任委員會主席。
            郭濤在他整理出來的CGP項目報告中指出,項目學生,選自北京、復旦、吉林、蘭州、南京、南開、山東、四川、武漢、廈門、中山及中國科技大學等。第一年時,北大有9人獲選,1986年時,復旦有12人獲選。
            這些CGP畢業生中,已有許多人回中國任教,包括香港科技大學等。進入業界工作的也有Eli Lilly、諾華(Novartis)、墨克(Merck)等大公司的中國部門,以及中國最大的CRO公司藥明康德等。
            查詢美國化學會東北分會詳情,可洽Anna Singersecretary@nesacs.org,或2012年主席邵黎明,liming.shao@sunovion.com508-357-7468

圖片說明:

            美國化學會東北分會2012主席邵黎明(右一)和多林研討會講者們合影。包括陳曙輝(左四)、郭濤(左二)(菊子攝)

            郭濤(右起)、劉鈞、陳曙輝和王淵(左一)CGP項目成員,都只在當年獲選入項目受訓時,見過多林教授。邵黎明當年的博士後,就是在多林教授的實驗室工作,親自相隨多年。(菊子攝)

            CGP項目成員陳曙輝(左起)、郭濤、馬亦農、Kevin Fang、王淵。(菊子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