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二, 9月 27, 2011

新英格蘭首屆祭孔大典2011年九月舉行

新英格蘭中文學校協會和中華藝術協會、新英格蘭學聯、波士頓僑教中心等機構合作,2011年九月廿四日,在麻州牛頓市海德社區中心舉辦了大波士頓地區第一次祭孔大典。
            祭孔是中國尊師重道的傳統之一。維基百科說,主要在中國山東曲埠孔廟舉行的祭孔大典,二千多年來從未中輟,已成為人類文化史上的一個奇跡。
            在祭孔大典由來上,維基百科也稱那是山東曲埠專門祭祀孔子的大型廟堂樂舞活動,又稱丁祭樂舞,或大成樂舞,是集樂、歌、舞、禮為一體的綜合性藝術表演。
            在美國,北加州早從1972年就開始舉辦祭孔大典。大華府、休士頓,也已先後辦了七年及三年。大波士頓地區卻是今年, 在孔子誕辰的2562周年之際,為慶祝建國百年,才第一次舉辦。
            整個儀式由新英格蘭台灣同學會聯合會副會長樊長鑫任通贊(司儀)。有著181公分高瘦身型的他,以磁性聲音唸出「釋奠典禮開始」、「鼓初嚴」、「鼓再嚴」、「鼓三嚴」、「佾生就位」、「執事者各司其事」、「糾儀官就位」、陪祭官、分獻官、正獻官就位,啟扉等步驟,使得典禮更具氣氛。
學聯會長胡峻峰,麻大波士頓分校同學會會長劉家維擔任的引贊,依前述順序把正獻官,經文處處長洪慧珠;分獻官,文化組組長黃薳玉、新聞組組長賴水池;陪祭官,僑務委員馬滌凡、陳家驊,僑務諮詢委員周仙梅、殷尚堅、國民黨波士頓分部常委王競芳、新英格蘭中文學校協會會長王月娥;糾儀官,僑教中心主任黃正杰等人引領上台後,禮生羅力潁、林佩瑩,鼓手陳昱宏、鑼手徐中欣等人奏樂。
正獻官洪慧珠唸出主辦單位事先準備的祭文,「千古巨人,至聖先師。恩澤海宇,情系萬民。文傳世代,道冠古今。今年是孔子誕辰2562周年,時逢中華民國建國一百年,孔子的「以人為本、以德治世和以天下為己任」的儒家思想已經深入人心,其博大精深的教育理論和教育思想,是中國乃至世界文化的寶貴遺產,孔子「有教無類」的教育主張,對世人產生了深遠的影響。為天地立心,為生民立命,為往聖繼絕學,為萬世開太平,打造出一個理性的人文世界,并保存之,繼述之,光大之,此為吾願。我們雖然身在海外,但願意繼承孔子遺志發揚文化」。
已由龍頭、斧頭、傘等引領入場,由中華藝術協會舞蹈班,以及勒星頓、麻州中部、中華語文等中文學校學生組成的三十六名佾生,接著開始祭典。他們身穿黃袍,頭戴頂冠,手持綴有雉雞羽毛的捲軸,分成左右兩列,依祭典儀式做揖,向孔子香案跪拜,動作有模有樣。
新英格蘭中文學校協會會長王月娥在禮成後表示,波士頓的首次祭孔大典能夠圓滿舉行,要特別感謝中華藝術協會會長林愛迪犧牲寶貴時間,幫忙購買材料,親自製作六佾舞的舞蹈道具。中華藝術協會總監陳玉律也義務教導,來自該會舞蹈團、勒星頓、中華語文、麻州中部等中文學校參加演出的36名佾生跳六佾舞。勒星頓中文學校校長陳燕貞也在會外指出,這些佾生們在八月廿八日艾琳颶風來襲大波士頓時,都沒有取消練舞活動,實在很不容易。

圖片說明:
            左起,樊長鑫、陳家驊、周仙梅、殷尚堅、賴水池、劉家維、胡峻峰、黃薳玉、王月娥、馬滌凡、黃正杰等各司其事者在祭台上恭聆正獻官洪慧珠()宣讀祭文。(菊子攝)
            佾生們穿禮服,行祭禮。(菊子攝)
            青少年學生們用的祭禮道具都是林愛迪做的。(菊子攝)
            新英格蘭台灣同學會聯合會的副會長樊長鑫(右起)、胡峻峰、麻大同學會長劉家維等三人,分任大波士頓首屆祭孔大典的通贊、引贊。他們三人180公分上下的身高,使整個儀式更具氣勢。(菊子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