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四, 8月 25, 2011

MIT科技創業速配 會眾熱談三個半小時

麻省理工學院經濟人才論壇和求賢堂合作,廿一日在該校Stata中心舉辦首屆「波士頓科技創業速配聚會」。四十餘名出席者從下午二點到五點半,熱談三個半小時,大呼過癮,紛紛要求儘快再辦。
            麻省理工學院經濟人才論壇副會長侯衝表示,大波士頓地區邀請名人專家開講,給出席者發問機會的活動很多,但有心創業者往往覺得參加這類活動,交流時間不足,當也是麻省理工學院材料系畢業,創辦了「求賢堂」的周波和他談起兩機構合作,就促成了這「波士頓科技創業速配聚會」。
            當天的「速配」分成資訊科技(IT)、能源、材料、生物醫學等四組,出席者就各人興趣,分別入坐後,各自從每組桌面上放著的撲克牌中抽取一張,待「速配」開始,就對號互談。每隔五到十分鐘,主持人宣佈時間到,換個對象再談。
            對談進入尾聲之後,有事先登記,以及臨場報名的共三人,每人各獲十五分鐘時間,上台介紹各自的產品或構想。
            清華大學校友光積昌所創辦的iSockets公司,有商務發展經理夏一樹介紹該公司新推出的能源管理產品,一個可遠距監控能源使用效率的電插座。一名李姓男士說明他個人從事的生物DNA序列研究,另一名李姓學生表示希望能找志同道合者,一起設法把做編碼程式的人和懂得經商的人湊在一起。
            當天四組類別中,IT組的出席人數最多,約廿人,生物醫學的也有十餘人,其次為能源及材料。
            對能源有興趣的這組人,包括李斐文、雷雨,Lux研究顧問公司唯一的華裔研究員張卓等人,到會較早,還沒等主持人宣佈開始,就熱絡攀談起來,各自說起在新能源電池、太陽能等相關事務,還有人驚喜發覺彼此曾上過同一名老師的課。
            侯衝表示,當天還有二名創投公司的人從紐約趕來,一名私募基金的人出席,想要發掘機會。活動結束後,有兩名正在創業(start up)的人向他探問,下次什麼時候再辦,他們也希望介紹自己的公司。
侯衝說,既然「波士頓科技創業速配聚會」這麼受歡迎,他們肯定會再繼續舉辦,但礙於麻省理工學院經濟人才論壇是個學生組織,並沒有太多人手、時間,來籌備舉辦活動事宜,目前還只能不定期舉辦。
據悉,該機構今年九月將為中國國國電集團舉辦活動。

圖片說明:

            麻省理工學院經濟人才論壇副會長侯衝說明「速配」規則。(菊子攝)

            「速配」會分四組進行。(菊子攝)

            iSockets公司商務發展經理夏一樹(右三)帶了產品到會場,向出席的雷雨(右一)、張卓(左一)等人介紹。(菊子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