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六, 8月 27, 2011

邵黎明當選美國化學會東北分會主席


復旦大學校友,目前在Sunovion製藥公司擔任資深主任的邵黎明,明年將成為美國化學協會東北分會逾百年歷史以來的首名華裔主席。
            美國化學協會(The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東北分會剛發行的九月號期刊,宣佈了Sunovion製藥公司資深藥物化學主任邵黎明當選為2012年主席這消息。該期刊並宣佈,今年九月八日,該會將舉辦「紀念多林教授研討會(Doering Symposium)」,紀念創辦中美化學研究生項目(CGP, Chemistry Graduate Program),甫於今年一月過世的哈佛大學終身教授多林(William von Eggers Doering)
            美國化學協會(The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 成立於1876年,是個號稱為全世界最大,有逾百年悠久歷史,聲譽顯著的專業協會,會員約十六萬餘人。其麾下的東北分會(NESACS)1898年二月,大約一百五十名化學家聚在派克屋(Parker House)時成立的。
這也有逾百年歷史的美國化學會東北分會(NESACS),目前有會員二萬多人,其中也有不少華人,但擔任協會遞補議員(alternate councilor)的只有三人。甫當選為2012年候任主席的邵黎明,早從2006年起就擔任了美國化學會東北分會的藥物化學組主席。
在美國化學界中,做到主管級的華人並不多,邵黎明是其中的少數人之一。1982年他從復旦大學有機化學系畢業,進了世界衛生組織(WHO)的人類繁殖研究合作中心工作,從事避孕藥物研究。他後來赴日本東京大學深造,1993年取得東大工業化學博士學位,再轉來大波士頓,進哈佛大學化學系做博士後學者,也從此和多林教授結下不解之緣。
邵黎明指多林教授是活到老、學到老的那一型學者。他剛到哈佛時,多林已七十出頭,卻仍然很勤快的經常跑實驗室。由於多林待他有如親人,彼此情誼隨歲月日深,多林曾經為中國培養二百多名化學界人才的往事,才慢慢浮出更多細節。
由於今年是國際化學年,多林不僅當年發現奎寧毒(D-quinotoxin),還因創辦中美化學研究生項目(CGP, Chemistry Graduate Program)為中國培養了242名化學博士人才,為紀念甫於今年一月過世的多林,美國化學會東北分會將和中美化學研究生項目(CGP, Chemistry Graduate Program)多林基金會合作,於九月八日在麻州屋本市(Woburn)假日酒店(Holiday Inn Select, 15 Middlesex Canal Park),舉辦「紀念多林教授研討會(Doering Symposium)」,誌記他對中國化學界教育、研究的貢獻。當年受益於該項目的多名學者專家,都將出席講談。
早從2000年就當上主管的邵黎明,從學界轉入業界後,在同一家公司一做十餘年。他從擔任Sepracor製藥公司的科學家做起,不過三、四年,就升為Director級主管。2009年十月,在日本製藥公司中排名前十的大日本住友製藥株式會社(Dainippon Sumitomo Pharma Co., Ltd. (DSP))收購了Sepracor公司,以加強該公司在北美的藥物研發及商業行銷功能。2010年四月,住友製藥在美國原本就設有的分公司和Sepracor合併,公司改名為Sunovion製藥公司。
邵黎明笑說,美國業界和日本業界的工作場所文化,確有不小差異,在企業工作的人,除了具備專業能力之外,的確還得懂得建立人脈關係,注重團隊精神,強調協作,知道如何與時俱進的努力工作,持續學習新知,珍惜、爭取表現機會。將來有機會,他很願意和華人社團分享經驗。

圖片說明:
CC082611C-1
      邵黎明當選為美國化學會東北分會2012年主席。(菊子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