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四, 8月 18, 2011

美洲團購踏上創業路 瞄準華裔市場


當年麻省理工學院畢業的張朝陽把互聯網帶進中國,做出了「搜狐」,如今紐英崙中華資訊網路協會董事高偉,和伊琛、黃玲等人組成「美洲團購」,要把近年備受矚目的團購公司Groupon,帶進美國的華人社區。
      「美洲團購」的創業團隊,包括執行長(CEO)高偉,董事長伊琛,技術長王華茂、營運長黃玲,執行副董事長劉新等人,日前為網協的創業興趣小組,舉辦了一場「如何爭取新客戶(How to Acquire New Customers?)」案例講座。
      在這場由網協創業興趣小組召集人,也是美國品質翻譯諮詢公司(USA Quality Translation & Consulting Company)執行長高弘主持的講座中,高偉以他新創的USGroupDiscount.com公司為例,介紹了該公司借用團購(Groupon)成功模式的發展。
      曾創辦並出售了Axcel激光公司的高偉指出,團購(Groupon)成立於2008年十一月,還不到三年,就引來谷歌(Google)60億美元高價收購。團購很牛的拒絕後,今年六月宣佈準備上市,馬上就有人估計團購公司價值300億美元,打破了美國股市的記錄。
      高偉認為,這模式可應用到亞裔社區,就籌辦出「美洲團購」公司,網址USGroupDiscount.com
      高偉表示,團購公司的做法,折扣太大,不能給商家帶來忠實,或重覆回來光顧的客戶,但「美洲團購」顧及商家的營利基本需求,又關注到亞裔的特殊商品需求,過去幾個月來,已有好幾家合作商戶,回頭請「美洲團購」再促銷商品了,例如金門超市昨日在美洲團購上的打折商品是象牌電飯鍋,折扣高達46%,從原價的119.9元,減到64.9元。
      (十七)日登在美洲網購上的折扣商品包括精明一族電子壓力鍋,原價139元,折價83元,布魯克蘭鎮老四川餐廳,五十元餐券折價四十元,川雅居36元餐券,折價25元,金門超市甜餅屋的8吋栗子水果蛋糕原價18元,折價12元。
      過去三個月來,美洲團購網站在完全沒有打廣告的情況下,點擊率也達到36萬餘次。美洲團購的創業團隊為此都很興奮,有心開始廣召投資者,以及駐波士頓市、劍橋市、昆士市、布魯克蘭鎮、勒星頓鎮、沙朗鎮、北安多福市等各個地點的業務代表,希望能儘速拓展市場,向全美發展。
      高偉的結論是,美洲團購跟著一個成功模式,深入亞裔市場,建造出對商戶、消費者都很簡便的操做平台,捷足先登並擴展進全美各地,成為這具特色市場中的第一家公司,就一定會成功。
      談及團購(Groupon)公司進中國,和騰訊合作,開辦中國團購的「高朋」公司時,高偉表示,高朋在中國出狀況,因為中國早已有太多團購公司。但美洲團購卻是美國第一家以亞裔、華裔為市場對象的團購公司,只要能召得志同道合者攜手,持續經營,一定可以闖出一番天下。
      由於近日美國提高債信,令股票市場動盪。團購公司的上市時間,已推遲到今年九月。每日交易媒體(Daily Deal Media)的一篇報導指出,儘管團購公司在八月初調整該公司的會計申報方式,使該公司的去年營業損失高達四億二千萬元,今年第一季的營業損失也高達一億一千七百萬元,但以亞馬遜(Amazon)公司當年也是以不斷燒錢來持續經營,直到十年後,才站穩腳步,成為僱有33000人的大公司來看,團購公司今年的銷售額破紀錄的達到八億七千八百萬元,訂戶(subscribers)人數達到一億一千六百萬人,未來成長可期。「美洲團購」似乎也前景可觀。

圖片說明:

      紐英崙中華資訊網路協會會長沈心焯(右一)和創業興趣小組召集人高弘(左四)為「美洲團購」公司辦講座。美洲團購當日出席成員包括王華茂(左起)、伊琛、高偉、劉新、黃玲等。(菊子攝)

      華人對創業都有很大興趣。網協日前的創業講座出席者眾。(菊子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