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二, 8月 02, 2011

廣東省代表團大陣仗抵波招攬高層次精英人才


 廣東省政府代表團七月三十日在劍橋市凱悅酒店(Hyatt Regency Cambridge)舉辦「2011年廣東省引進海外高層次人才洽談會」。副省長蕭志恒率數十名高校、企業高層,帶著近千個職位抵達,大陣仗向大波士頓人才招手。
有出席者表示,副省長蕭志恒的一句「國家給五百萬,我們給三千萬」,令人慨嘆廣東真是財大氣粗。
      廣東省赴美國、加拿大招聘高層次人才代表團,由廣東省副省長蕭志恒帶隊,包括副秘書長楊紹森、中山市副市長韓澤生、東莞市副市長李小梅,以及廣東省中醫院常務副院長陳達燦等一行五十多人,在駐紐約總領事館副總領事徐南山的陪同下,來到大波士頓舉辦高層次招聘會。
蕭志恒在會中侃侃而談廣東省近年為轉型努力,要從「拼汗水」轉向「拼幸福」,從重視製造生產,轉向講究科技創意,一方面要解決本地勞動力轉移就業問題,一方面要招聘海外高層次人才,以帶動境內的企業轉型升級,因應珠澳的未來三十年發展大勢。
廣東最近還推出了將在全省21個地級以上市,啟動無線城市大規模商用的計劃,將使用已完成的「無線城市」雲計算平台,在政府、企業及民眾之間,提供電子政務,社會管理。佛山市安東尼針織公司在服裝配件中植入RFID(無線射頻識別)晶片,也是應用科技,提升產業營運功效的一種應用。
「廣東省引進海外高層次人才」代表團,共有三、四十個政府部門,著名高校,研究機構和大企業,帶了近千個職位來求才。包括三一海洋重工業、珠海格力電器、中山健康科技產業基地、惠州瀚源環保投資管理、東莞中鎵半導體科技等公司,中山、華南農業、廣東工業、深圳、汕頭等大學,中國科學院廣州能源所、南海海洋研究所等科研機構。
其中的中山公用事業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只找兩名投資總監或高級研究員。中國科學院深圳先進技術研究院卻雖然只拿出三種研究員崗位需求,卻一口氣要招120人。學歷要求一般都在學士以上,薪資也多半寫著面議,但也有公司或單位,明示酬勞價位,以期吸引人才,包括廣州汽車集團工程研究院的NVH專業總師,開出的待遇價碼是年薪五十萬到一百萬元人民幣。廣東工業大學的教師職,也開出年薪可達一百萬元,科研啟動經費可達一千萬元的條件。深圳大學加碼到可達一百廿萬元。
      協助美中商務文化交流中心籌辦這次招聘會的陳奮透露,大約有150人是經由他的服務,完成報名手續。根據他在現場所見,中山大學顯然是最受歡迎的招聘單位之一。在下午人潮漸散時,中山大學的攤位前,仍排有一條長龍。
      協辦招聘會的本地社團,還包括128華人科技企業家協會。該會理事許志敏、榮光輝等多人到會。許志敏透露,蕭志恒副省長聽了微因泰克執行總裁阮俞敏子的介紹後,對該公司的生物技術很感興趣,若一切對口,撥給上億資金來支持產業開發也不是不可能的事。他當天還向蕭副省長介紹了國際製造業諮詢公司總裁米高‧且士打(Michael S. Chester)
      當天下午,華爾街金融研究院在招聘會場旁的另一會場,舉辦了東風西漸研討會,邀請了蘇州聖諾生物醫藥技術公司董事長陸陽等人講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