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六, 8月 20, 2011

中國生產力中心研修團和128華企會交流商業創新模式


中國生產力中心「美國創新事業規劃研修團」一行十七人,到波士頓參訪一週期間,和128華人科技企業家協會聚談,形成兩岸共研「商業模式的創新」趣景。
中國生產力中心「美國創新事業規劃研修團」係台北經濟部技術處補助,該中心「研發管理與經營策略專業人才培訓計畫」承辦的研修團。此行包括到波士頓、羅德島州做文化參訪,並以「Innosight」為主題,在牛頓市瑪麗奧酒店進行了兩日研修,到哈佛大學企業管理學院上了一堂Willy Shih教授的個案研究課,並在建築師王本仁解說,新英格蘭台灣商會會長蔡明機陪同下,參觀了健贊公司(Genzeyem),以及華裔何淑圭創辦的奧羅瑞(Auora)影像科技公司。
十七日晚,該團並到麻省理工學院史隆管理學院和128華人科技企業協會聚餐,交流「商業模式的創新」。
兩會出席人員在會中各自陳述看法,幾乎都同意無論企業如何創新,贏得消費者支持,創造利潤,才是企業經營的終極目的。商業模式須適所行銷市場狀態做適時適宜的調整,才能達到持續發展目的。
許祿寶在討論中指出,由於經濟規模和成本的直接關係限制,某些方面,台灣無法和大陸競爭,探討創新商業模式也因此成為企業追求發展的一大要務。他開玩笑的表示,這也是為什麼他們的進修團中有不少人來自顧問公司。
許祿寶也以iPod, iPad的成功為例,指蘋果的成功,並不在科技,而是整合市場現有科技,做出了消費者喜愛的時尚產品。
曾經在美中台參與許多企業的經營、產品研發,目前主力投資的企業家丁偉指出,如何因應市場的變化越來越快,消費者或終極使用者對產品、服務的接受度,是企業面對的最大考驗之一。
中國生產力中心的「美國創新事業規劃研修團」,由台灣飛利浦文教基金會董事長許祿寶擔任團長,生產力中心研發創新部門劉基欽擔任領隊。十七名團員包括友達光電行銷副理林世豐,愛普生科技公司國際產品開發服務中心總經理林玲華,翰文企管顧問詹東龍,台積電全球銷售市場經理王仲志,台灣動物科技研究所創新育成中心主任周祐吉、遊戲新幹線科技公司動畫師曾皓綱等人,但十七日晚並未全數出席。
128華人科技企業家協會董事段可,當日主持討論會。李洪山、李妍紅等多名該會董事到會。紐英崙中華資訊網路協會會長沈心焯,甫從中國蘇州回波士頓休假的蘇州數據時代軟件科技公司董事長劉璜,以及北美絲路文化發展公司副總裁黃曉燕等多出席與台灣來客交流。
該研修團昨(十九)日啟程返台,並未出席在哈佛大學舉行的EITC第一屆「青年研究調查者會議」。

圖片說明:

      丁偉(左一)、劉璜(右一)等人出席128華人科技企業家協會和台灣「美國創新事業規劃研修團」座談會。(菊子攝)

      台灣飛利浦文教基金會董事長許祿寶。(菊子攝)

      座談會現場。(菊子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