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二, 7月 26, 2011

海外華文教師研習會 葉金惠、王明德分享教學經驗

 新英格蘭中文學校協會上週末在波士頓僑教中心舉辦為期三天的「2011年海外華文教師研習會」。約五十名教師,既透過遠距教學,聽四名台灣老師講課,也上實體教學課,和三名本地老師互動,事後紛紛表示獲益良多。
      波士頓僑教中心主任黃正杰七月廿二日晚在開幕式中致詞。他指出僑委會贊助的這場「2011年海外華文教師研習會」,還是首次嘗試在波士頓地區做遠距教學,一旦軟硬體配合良好,大波士頓地區教師將來進修就更容易了。
      由本地老師執教的三場實地教學課,由新罕布夏州(NH)貝福(Bedford)高中老師王明德教中國結藝術,麻州舒士百利(Shrewsbury)市舒悟(Sherwood)中學老師葉金惠教主題式教學在僑校的應用,僑教中心許淑芬等人講談豆腐文化,並示範如何自製豆腐。
      王明德在會中分教案設計、實際教學兩部份,傾囊相授她研習中國結多年,教大小朋友的竅門。在教案設計上,她也採用主題式教學法,指出以中國結為主題時,可圍繞著中國結這主題,衍生出中國結起源、顏色、數字、度量衡、量詞、方向等多種教學內容。各老師可視教學對象、目標、時間,自行調整教學大綱與評估方法。
      王明德也講解了教材選擇,材料分發,製作步驟。她還實地示範了怎麼編製雙錢結別針。出席老師們對能教人自製首飾藝品的這門技藝課,都顯得興趣高昂,許多人還拿著半成品排隊向老師提問,以確保自己能掌握這門手工藝。
也在麻州中部中文學校任教的葉金惠,近年連續獲得「全球華文網『華文優格精采無限』優良教學部落格大賽」獎,美東中文學校協會2010年度最優教師獎。她針對僑校學生,設計了「居住環境」、「上中國城」兩大主題教案,把學習中文,和僑校學生的日常生活連上關係,增加了學習中文的實用性與趣味。
      葉金惠透露,前兩年起,僑委會的華語文教材改版,但還來不及推出八、九年級用新版,給了她機會自行編撰教材。考慮到僑校學生對學習中文興趣缺缺,多半因為傳統教材內容及教法比較死板,只重短期記憶,她決定採用家居環境、去中國城為主題,讓學生們把自己的日常生活經驗融入學習中,包括進中國城買菜、吃飯、剪頭髮等等之外,還引導他們注意姓氏宗親團體掛在各自樓宇外的招牌,再進一步深入探究中國傳統中的家族觀念等文化,移民遷徙進美國的歷史等等。考試時,她不只要求學生造句,還藉用潘美辰的歌,「我想……」,要學生們套句式,結果有學生交出仿如童詩一般美的作品。她也教學生學會製作動畫來交作業,學生們都顯得興趣盎然。
      葉金惠為了讓更多人有機會瞭解她嚐試的主題教學法,特地把她的講談內容,上載到她的網上部落格,葉老師教室http://blog.huayuworld.org/yehlaoshi
            僑委會安排的遠距教學部份,有陳麗芬、廖蔚華、官廷森、甘貴新主講「兒童華語可運用之教學策略」、「高人氣數位和實體教具:自己學著動手做」、「數來寶─數位網路資訊中的寶藏」、「Power Point 2007」等。

圖片說明:

      王明德()、葉金惠兩名本地老師在「2011年海外華文教師研習會」中講課。(菊子攝)

      包括遠距上課者,有不下五十名老師參加「2011年海外華文教師研習會」。(菊子攝)

      王明德老師在會場展示的中國結作品,引得老師們個個都想學會自己做首飾。(菊子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