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一, 7月 18, 2011

萬馬奔騰學員僑教中心實習


萬馬奔騰學員七月十六日到波士頓僑教中心實習,當「一日主任」,一口氣出席二場活動,還參觀華語文數位學習中心,實際體會駐外人員的忙碌公務生活。
      波士頓僑教中心在七月十六日這天,正好有成大校友會的夏日聚餐聯誼,紐英崙中華專業人員協會的「皮膚癌防治」講座兩大活動。波士頓僑教中心主任黃正杰特地把這天安排成萬馬奔騰學員的實習日,讓學員實地瞭解海外僑務工作概況,包括輔導僑校,服務僑胞,處理公務等。
      在輔導僑校上,黃正杰說明僑委會從服務、輔助的角度出發,在波士頓設有華語文數位學習中心示範點,協助本地僑校老師及教授中文的主流學校老師,利用僑委會所開發「全球華文網」、「網路台灣書院」等華語文教學網站,來輔助教學,發揮更佳效果。
      在服務僑胞上,波士頓僑教中心有圖書館,有活動場地。黃正杰指出,圖書館內有各種不同類別書籍、光碟,及影音材料,僑胞借閱,辦張借書證就行了。
      黃正杰也介紹了僑教中心的公務處理流程。
波士頓僑教中心當天正好有成大校友會的夏日聚餐聯誼活動,以及紐英崙中華專業人員協會的「皮膚癌防治」講座。黃正杰邀請學員們出席這兩個活動,介紹他們認識兩會會長,王慕華、張重華,也藉以說明,僑教中心有如僑社的活動中心,各僑團輪流在中心舉辦活動,可聯繫僑胞感情,凝聚僑胞的向心力。
在活動結束前,黃正杰還特地帶學員參觀僑教中心旁的「牛頓台灣公園」,指著花團錦簇,美麗如畫的公園表示,那全是台灣社區和牛頓社區志工,過去兩年來攜手努力的成果,也是僑務工作與國民外交結合的具體呈現。
萬馬奔騰國際事務青年人才培訓計畫學員,上週五拜會了駐波士頓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聽取了外交部、文化組、新文組、商務組、移民署等的各組工作簡報,進一步瞭解了駐外單位工作內容。
未來數週,萬馬奔騰學員將各人的進修課程外,參加僑教中心主任黃正杰安排的實習、參訪活動。
根據台灣教育部公佈的「萬馬奔騰計劃」概況,馬英九總統的青年政策,是要在四年內,資助一萬名青年外出外交流,招攬兩萬名境外學生到台灣進修、學習。其中的國際事務青年人才培訓計劃,今年共錄取了110人,包括國際事務課程65人,啟發培訓課成25人,華語文課程20人。

圖片說明:

      波士頓僑教中心主任黃正杰(右四)和辦事處文化組組長周弘慶(左一)在萬馬奔騰學員拜會經文處辦公室後,到華埠牌樓前留影。右起為李宗憲、林育萱、李承翰、于振亞、蘇翊豪、孫逸安等人。(菊子攝)

      波士頓僑教中心旁的台灣花園,紅黃藍,各色美麗花朵盛開,把公園粧點得美不勝收。(菊子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