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六, 7月 23, 2011

夏日皮膚防癌先少曬 保健食用食物宜多色

波士頓大學醫學院皮膚學副教授徐美玉上週末在紐英崙中華專業人士協會的講座中提醒民眾,「皮膚癌也能致命,炎炎夏日宜加強防曬」。
      徐美玉在波士頓僑教中心的這場「皮膚癌:你必需知道什麼」講座,共用了38張幻燈片,從美國每年約有一百萬宗個案,近萬人因此喪命談起,陸續說明了皮膚的作用,皮膚癌的種類、危險因素、形態,以及人們可以怎樣保護自己等。
            她說,皮膚癌基本上有兩種,黑瘤,或非黑瘤的皮膚癌,包括基底細胞癌、鱗狀細胞癌、皮膚淋巴瘤等。
            黑瘤是從色素生成細胞轉化出來的惡性腫瘤,在皮膚上最常見,但也會出現在其他地方。美國一年約有65000宗這種病例,在所有癌症中增加率排名第四。
            人體出現這類黑瘤的因素包括基因,曝曬在強烈陽光下太久、電離幅射等,和人們後天生成,或因神經發育不良而出現的痣很像。
            徐美玉指出,男性比女性更容易長黑瘤,長在身體軀幹的,比長在手、腳等部位的,後果可能更嚴重,年紀大也是因素。
            基底細胞癌是最常見的癌症,美國每年約有九十萬宗個案,約有三分之一的白種人,會在一生之中染患上這種癌症。
            徐美玉建議大家看醫生之前,最好先對皮膚癌、黑瘤先有點認識,才能在是否做較廣、較深入切除癌細胞、用氮氣冷凍再處理、用刀刮、用藥膏敷等治療決定時,做出更適宜個人的判斷。
            至於皮膚癌的預防,除了注意自我檢視,最主要的就是防曬,包括早上十點至四點之間,減少外出機會,戴能夠遮耳朵的寬邊帽,穿長袖、長褲,或是使用含防曬功能布料做的衣服。
            在購買防曬油時,要檢查標籤,看清楚是防近紫外線(UVA)的,還是防中紫外線(UVB)的。徐美玉解釋,UVA是使皮膚老化和出現皺紋的光線,會照射進人體真皮層,造成曬紅或曬傷,但致癌性最強的,卻是中紫外線(UVB)。在坊間購買標明SPF15的防曬油,可以擋掉約93%UVB。 至於UPF則是只具有防曬功能的布料。
            徐美玉還為出席者提供了一些保養身體健康的建議,包括每天喝八大杯水,每週飲食要顏色越多越好,至少包括紅綠藍等三種顏色,以期營養及維生素夠均衡。藍莓、茄子等都算藍色食品。
      紐英崙中華專業人員協會會長張重華在演講結束後,送了一本專協會員王挺熙寫的「醫學尋根之旅」給徐美玉。
  
圖片說明:

            紐英崙中華專業人員協會會長張重華()送書給徐美玉()(菊子攝)

            徐美玉講談認識皮膚癌。(菊子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