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四, 6月 09, 2011

WPI 中美鍊接會為麻州、浙江搭橋

  蒲漢淞(右起)、曾朝暉、Jennifer Rudolph(左一)EMC公司吳莉(左四)等人和麻州
州長經濟辦公室主任畢雷奇
(Gregory Bialecki)(左六)、浙江省中小企業局
局長高鷹忠
(左五)等主辦人、嘉賓合影。(周菊子攝)
           (Boston Orange 周菊子波士頓報導) 屋斯特理工學院(WPI)中國項目中心日前舉辦第二屆「中美鍊接(US-China Link)」會議,邀得麻州州長經濟辦公室主任畢雷奇(Gregory Bialecki)、浙江省中小企業局局長高鷹忠出席,進一步推動兩地經貿、學術交流。
麻州州長經濟辦公室主任畢雷奇(Gregory Bialecki)、浙江省中小企業局局長高鷹忠在會中分別就麻州、浙江的經濟發展前景,做了介紹,點出兩地都是生產製造業重地,都在鼓勵創新產業、發展綠色能源,彼此有很多合作機會。
 麻州州長經濟辦公室主任畢雷奇(Gregory Bialecki)()、浙江省中小企業局局長
高鷹忠
()在會後深入洽談兩州、省進一步合作的可能。(周菊子攝)
畢雷奇在講談中特地指出,該辦公室的一項成就之一,是促使哈佛、MITBU等五所本地高校,和EMC公司合作,為地方企業提供更強大的電腦運算能力。
 融鼎科技公司副總經理趙立元。(周菊子攝)
高鷹忠為這會議準備了一份中英對照資料,詳細介紹浙江環境及產業概況,包括浙江經濟以民營、中小企業為主,傳統輕紡工業和機械製造佔了70%。目前的新亮點為國際服務外包、旅遊、建築等,將戰略性培育的新興產業包括生物、物聯網、新能源、新材料、節能環保等,計劃在2015年時,使這類新興產業的銷售收入超過兩萬億元,佔浙江工業比重30%
高鷹忠表示,浙江還有打造「三位一體」港航物流體系,把服務業產值提升到佔全省生產總值48%以上的理想。他也指出,已有五家企業在美上市的浙江,去年還舉辦過「浙江─美國中小企業合作週」。浙江也正在和馬里蘭州政府、馬里蘭大學合作創建「美國浙江科技園」。
畢雷奇和高鷹忠在「中美鍊接」會議當天下午,也再就兩地是否能進一步合作,做了更深入交談。
 麻州挑戰(MassChallenge)創辦人John Harthorne(周菊子攝)
屋斯特理工學院中國項目中心由該校商學院教授曾朝暉、Cam實驗室主任融亦鳴,以及屋斯特理工學院亞洲歷史教授Jennifer Rudolph共同主辦,EMC亞裔圈贊助的這場會議,還邀有中小企業。Asia West創辦人Sandy Selman講談「中國作為清潔能源大國的影響」。
            WPI商學院教授Frank Hoy和杭電大管理學院院長王核成還在會中分別講談了麻州、杭州的家族企業興衰及影響。
            麻州挑戰(MassChallenge)創辦人John Harthorne,麻州出口中心麻州中部區域主任Julia Dvorko,來自杭州的融鼎科技公司副總經理趙立元等人,也分別從鼓勵創新,輔助交流,發展節省能源項目等方向做講談。
            經由到WPI做訪問教授的浦漢淞牽線,WPI去年五月舉辦首屆「中美鍊接」會議後,十月由校長率隊,組團訪問中國,再於十一月和杭州電子科技大學簽署了合作備忘錄。
            根據大會提供的資料,WPI中國項目中心最早是由國家科學基金會撥給三年經費成立的,其後又再獲得美國教育部國際商務教育項目補助,為該校師生辦理和中國有關的各項活動,包括和杭州電子科技大學、東南大學、北京交通大學、上海交通大學、上海大學等五所院校建立了合作關係。
            在會議中,麻州挑戰(MassChallenge)創辦人John Harthorne簡述了每年拿出一百萬元,面向全世界舉辦企業計劃書比賽,鼓勵創新企業創建的「麻州挑戰」,是怎麼爭取到啟動資金的。他透露,當初和富裕創投家Desh Desponde約到三十分鐘面談機會時,Desh Desponde提出的第一個問題是,「你們辭了工作沒」。John Harthorne表示,那的確是個很關鍵的問題,因為,如過創業者自己對該創業計劃還沒有破釜沉舟的足夠信心,又怎麼能夠說服投資者拿錢出來冒險。
            麻州出口中心麻州中部區域主任Julia Dvorko為與會者提供了許多數據,包括中國已成麻州第四大的出口國,金額高達22億美元,增長幅度達59.9%。香港排第十,金額為6.7億美元,增長27.4%。麻州出口到中國的貨品總金額達21.9億美元,在20092010年間,較之前一年增長了59.9%。貨品種類的增減幅度不同,增幅最高的是生產半導體滾球的機械,金額達3億六千二百萬元,增幅達392%,其次為塑膠盤、鋼板、影片(film),金額達6千萬元,增長338%。減幅最大的是分析儀器,金額縮減到四千萬元,減幅達25.6%
            Julia指出,麻州的小企業著眼於長期發展,也已開始和中國合作,但大都只是有意把市場擴展進中國,但擔心智財權、品質標準,中國的金融、銀行體系變動很難預測等等。該局在出口市場評估、國際商務發展、遵循出口法規等等方面提供協助。
            來自杭州的融鼎科技公司副總經理趙立元在會中說明,融鼎科技是獲得2010年杭州十鷹公司獎的其中一家,企業重心在提供綠色交通分享系統。該公司除經營有易充寶業務之外,神行寶項目中已推行自行車分享系統、正在做電子車系統及新能源車系統。他透露,該公司有意和Zipcar公司合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