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二, 5月 10, 2011

至孝篤親公所辦健康講座慶母親節

 紐英崙至孝篤親公所婦女部八日以健康講座「慶祝」母親節。六十多名宗親在女兒講談,母親翻譯的溫馨場面中,學習「防治關節炎、背痛、骨折(fractures)」知識。
      在紐約聯合(Unity)醫院脊椎中心當醫師的鄔駿嫻,是至孝篤親公所宗親鄔陳家潔的女兒。八日這天她特地從紐約回波士頓,為母親賀節,也應要求,和宗親共聚午餐,分享她的專業知識。
      鄔駿嫻在她自己定名為「不為骨頭呻吟(No Groans about Bones)」的講談中,用了17張圖文並茂的幻燈片來做說明。
她說,關節炎及骨質疏鬆症的常見症狀是疼痛、腫脹、紅/熱,以及骨頭僵硬導致行動不便等。
一般的治療方法有使用口服藥,外用藥,打針,改善營養或做手術,使用輔助工具等。
在口服藥上,有抗發炎的Tylenol/對乙酰氨基酚(acetaminophen)NSAIDs,類固醇,止痛藥,穩定神經治慢性疼痛的藥(如嘉巴噴丁),用來治類風溼關節炎的調節免疫藥,氨基葡萄糖和軟骨素(Glucosamine and chondroitin)等維他命。
外用藥(topicals),可以用貼片(patches),或搽藥膏。可能會有生皮疹,灼熱感等副作用。
打針有打類固醇針,或做關節內注射(Viscosupplementation)
鄔駿嫻強調,要防止關節炎及骨質疏鬆,檢查十分重要。她說,90%的骨折病人,都沒有做骨質疏鬆檢查。她建議大家定期找醫生做DEXA掃瞄,驗血,檢查體內的鈣質,維他命D含量等。
如果要從營養著手治療,首先該關注的是改善骨質疏鬆症中最重要的鈣質,維它命D。藥物治療有二膦酸鹽(Bisphosphonates)、甲狀旁腺激素(Parathyroid hormone)、荷爾蒙調節劑及補充劑(Hormone modulators and supplements)
做手術。
其他的預防方法包括做運動,家裏改用地毯,加裝淋浴桿,升高廁座來防止跌倒,使用拐杖、支撐物等輔助工具。
她說,關節炎及骨質疏鬆症是非常普遍的殘障問題,保持活躍,吃得正確,避免跌倒,戒掉抽煙、酗酒等壞習慣。做運動或吃藥前,最好徵詢醫生的意見。

圖片說明:
      紐英崙至孝篤親公所婦女部成員和主講者鄔駿嫻(前右五)(圖由紐英崙至孝篤親公所提供)
      紐英崙至孝篤親公所婦女部健康講座出席者眾。(圖由紐英崙至孝篤親公所提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