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五, 5月 13, 2011

學者看馬英九越洋視訊會議 憂慮台灣未來

 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昨(十二)早邀馬英九總統舉行「美台關係新紀元」越洋視訊會議。在波士頓出席同步轉播的四名學者,座談時表示憂慮兩岸未來,其中一、二人直指馬英九、蔡英文實質內涵差不多,北京可能更願意在蔡英文身上下注。
            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的這場講座,由該中心會長何慕理主持。進行途中,越洋連線斷過兩次。
波士頓的轉播,由駐波士頓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處長邀來哈佛大學台灣研究計劃主持人,史密斯學院政治學教授戈迪溫(Steven M. Goldstein)、波士頓大學國際關係教授傅士卓(Joe Smith)’塔芙茨大學佛萊契爾法律與外交學院副教授華安瀾,薩福克大學羅森伯格東亞研究所主任薛龍(Ron Suleski)等四名學者在馬英九發言後做回應。
            馬英九的發言,以「打造中華民國的國家安全」為主題,強調要以兩岸和解制度化、增加台灣的國際貢獻,結合台灣的國防與外交等「三道防線」,來打造務實的國家安全戰略,也要藉做個國際間負責任成員的行動,來確保台灣的兩岸關係,國際互動都獲支持。
            他既提不統、不獨、不武的「三不」政策為兩岸創造了良性循環,「九二共識」是兩岸關係持續發展的關鍵,也侃侃而談「以台灣為主,對人民有利」的兩岸和解,簽署「兩岸經濟合作協議架構(ECFA)」後的諸多改變及經濟效益,包括有三百萬大陸旅客遊台,兩岸警察簽「共同打擊犯罪及司法互助協議」,已遣返100名罪犯回台灣,邦交國維持有23國,加入了「政府採購協定GPA)」,在38年後重回世界衛生大會(WHA)成為觀察員,提供免簽證待遇給台灣的國家,從53國增加到113國等等,都是他上任三年來的成就。
            談及結合國防與外交時,馬英九強調,台灣需要美國協助,才能在談判桌上和大陸周旋,也因此需要美國提供F-16C/D型戰機、柴電潛艦,以確保台灣領海。
            馬英九也在回答提問時表示,70%-80%的台灣人民,其實都讚成保持現狀。
            四名學者中,華安瀾的發言最令人動容。他認為馬英九的講話,只有兩個重點,一是競選連任,一是美國的對台軍售,要催促美國賣武器給台灣。
他說,以昨日出席越洋視訊會議的人數之少這現象來看,台灣對在美華人來說已是延伸家庭關係,誰當總統,發生了什麼事,好像並不那麼重要。他也認為,美國人越來越覺得,台灣從來不強調自己是一個國家,那麼大陸和台灣之爭,就是內戰,美國似乎沒有立場去保衛台灣。
華安瀾還認為馬英九和蔡英文都是睿智的知識份子,法律學系出身,卻也都是很糟的政客(bad politician)。他後來補充表示,「很糟的政客」在學術界,其實是褒詞。
            戈迪溫則坦言擔心台灣的未來。他認為馬英九上任後,台灣的變化很小,馬英九處理的,絕大多數是比較容易解決的文化、經濟問題,卻並沒有碰困難的政治、領土問題。他對馬英九把台美關係法(TRA)當做可作廢的協議,感到很困惑、詫異。他說美國前總統布殊是最不想聽到台灣這兩字的人。如果有人去問那些出任務防衛台灣的美國人,為什麼這樣做時,他們的回答會是因為法律規定。他也對馬英九會在演講中提,並把台灣的成為WHA觀察員當作一項成就,感到不解,因為只不過是一個禮拜之前,民進黨才引述,在WHA的內部文件中,台灣被指為中國的一省,
            傅仕卓坦言,馬英九面對很多台灣境內的現實限制,曾任陸委會主委的蔡英文其實對兩岸關係問題徵結在那,也有很清楚的認識。他不認為蔡英文會走回民進黨的台獨路線。台灣更該關注的應該是大陸的國家主義抬頭,高層領導明年可能換人,可能有的影響。
            華安瀾補充表示,在馬英九當總統,會受民進檔牽制的因素下,大陸要對台灣發揮影響力的最佳希望,反而可能在蔡英文。
            馬英九表示,他上任三年以來,台灣的對外戰略完全改變了,在結合兩岸關係、經貿、外交政策,讓台灣發揮對國際社會潛在價值這方向下,台灣正在朝向把自己變成「和平締造者」、「人道援助提供者」,「文化交流推動者」、「新科技與商機創造者」、「中華文化領航者」的這條路上邁進。
            在問答時間中,華府的何慕理稱讚馬英九所提的「要改變行動,先改變思想」的看法與做法。馬英九則在回答問題時透露,包括ECFA在內,兩岸還得繼續協商許多項目,在日本震災後,核武安全是其中最新的一項,其他還有智慧財產保護法,電影進出口法。
            至於兩岸交流、協商遭遇的最困難問題有那些。馬英久笑說,英文翻譯名稱的兩岸不同,就是障礙之一。闢如「Framework」這字,台灣譯架構,大陸譯框架。不過他相信當兩岸互信建立起來後,很多有創意的解決辦法,都會一一浮現。
台灣的國防預算,雖然只佔國內生產總值(GDP)3%,但因為台灣GDP成長高達10%以上,預算總額的絕對數目,其實已增加了不少。他認為對台灣人民來說,國防並不是最重要的項目,至於兩岸軍事互信制度(CBM),則需要有洽當的政黨基礎,目前也已比往年好很多,至少負責協商者經過兩年會議,已認識彼此,遇有狀況時,可以拿起電話來互通消息。
            昨日在會中發言的人包括華人經濟發展協會董事長蔣宗壬,以及趙章績。出席者包括紐英崙中華專業人員協會前任董事長李小玉,現任會長張重華,理事王子仁,新英格蘭台灣商會會長蔡明機,副會長胡美惠,來自台灣的Motorsport Lab創辦人Ray Chang等人。

圖片說明:
            薛龍(左起)、戈迪溫、傅仕卓、華安瀾等台灣問題專家,昨日就馬英九總統的視訊會議做講評。(菊子攝)
            戈迪溫、傅仕卓都擔心台灣的未來發展。(菊子攝)
            駐波士頓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處長洪慧珠(右三)邀請華安瀾(右起)、薛龍、戈迪溫、傅仕卓等學者出席視訊會議。(菊子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