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五, 5月 06, 2011

中華專協懷舊電影會觀眾落淚

 紐英崙中華專業人員協會上週末舉辦的「經典懷舊電影」欣賞會,放映了「老莫的第二個春天」、「淚王子」這兩部以國民黨遷台初期為時代背景的電影,讓不少出席觀眾在時光倒流中淒然淚下,感嘆時代、命運弄人,也慶幸在建國一百年後,兩岸越來越民主。
「老莫的第二個春天」是李祐寧導演,吳念真編劇,孫越、張純芳演出,榮獲第二十一屆金馬獎最佳劇情片, 最佳原著劇本,藉著當年頗為普遍的國民黨老兵娶山地女子的實際社會現象,讓觀眾思考有著族裔、年齡、教育、文化差異的人,如何彼此適應的問題。
「淚王子」則是楊帆導演,范植偉、張孝全、關潁等人主演,描述五十年代在台灣空軍眷村的真實白色恐怖故事。二二八事件在台灣,如今已是人盡皆知的白色恐怖代表之一,但「淚王子」一片卻揭露了即使是在國民黨軍隊、眷村之內,一樣有許多無辜者受害的白色恐怖故事。當天出席看片者,在那個年代中生活過的人,都很能體會那種個人生活在威權政府下的無力感。
當年住在苗栗的中華專協會長張重華,也曾經歷過片中那樣,老師在學期中突然不見了,同學們都心知肚明,大概是被軍警機關抓走了的那種情況。張重華也還記得,在他上成功大學之前的1972年,有一批參加讀書會,疑似左傾的成大學生被抓走了。
張重華表示,好在後來台灣越來越民主,人們享有言論自由,如果不是故意毀謗,不需要擔心說錯話就被抓得關進牢去。
當天的電影放映活動,還附有獎猜謎活動。李醫師的妹妹猜中了,「淚王子」這部片的故事,是後來到香港當電影明星的焦姣的親身經歷。
中華專協的電影欣賞會,有徐驪、陳奕婷兩名學生義工辦理登記,招收到莊紀華、Joyce Chiu等兩名新會員。專協的終身會員會費一百五十元。
中華專協的下一個活動是五月十五日舉辦「申請大學論文寫作」講座,邀請塔芙茨大學教授,也是專業寫作者的Grace Talusan主講,從父母和高中生的角度分兩場講談。六月份將邀請郭台春(譯音)講談「從蔣介石日記看蔣介石:議論常公于身後」。

圖片說明:

      紐英崙中華專業人員協會董事長王世輝(第二排右三起)、會長張重華和該會董事及出席者合影。前排右二起為陳志清、趙鍾英。(菊子攝)

      紐英崙中華專業人員協會放映「淚王子」。(菊子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