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一, 4月 04, 2011

OCEAN第11屆商管班畢業 姚飛分享回中國創業經驗


 留美華人企業家聯合會(OCEAN)日前舉辦第11屆商業管理培訓班畢業典禮。15名畢業生在該會教育中心主任吳凱彬的「天行健,君子自強不息」勉勵聲中,接過證書,高唱同學田元作詞的「OCEAN之歌」,踏上人生另一階段。
      留美華人企業家聯合會的商業管理培訓班,是當年創辦該會的吳凱彬、李剛等人胼手胝足籌辦起來的服務,十一年下來,已有近二百人獲益。當天畢業的倪繼紅、鄧純等十七名同學,多才多藝,不但有田元為會歌填詞,還有張眉為畢業寫詩「時光」,描繪十四個週末「舌戰」、「Carpool」培養出來的同學感情。代表同學致詞的陳志宏指出,時間短,課程內容多,逼得老師們的講解有如女孩子的裙子,短而精彩,但最重要的是教會了他們有問題找答案的途徑,也給他們機會多交朋友,開闊出路。
      OCEAN商管班十三名老師中教國際商務的東北大學教授張濤笑說,OCEAN的商管班,每名老師各只有一堂課,得把一學期、甚至一年的內容,濃縮進這堂課來教,實在不容易。
      留美華人企業家聯合會(OCEAN)當天的畢業典禮在約翰漢考克大樓第44層會議室舉行。主席胡運炤、會長蘇壯、副會長趙進,以及從OCEAN開辦商管班起就執教了的麻州大學市場行銷教授劉瑞明,這天也都分別致詞,向畢業生道賀。
      在無錫獲得千人計劃獎的迦俐申生物醫藥(Callisyn Biomedical)科技公司董事長姚飛,這天也特地以「初創公司的成功之路」為題,和包括各社團首長在內的出席者,分享經驗。
      姚飛坦言自己不是一名MBA,但曾到台灣學過商業企管,獲得的知識十分有用。
      姚飛分享了他自己創辦迦俐申生物醫藥的過程,包括2003年創立,在德拉瓦(Delaware)登記,迄今仍為私營公司,以新興市場為目標,主要業務為「微創介入手術(minimally invasive surgery)」領域醫療器材及高價值耗材的研發、生產、行銷及服務。該公司的目標是要在微創手術領域成為領導者。
      該公司近一、二年發展快速,已於蘇州建了佔地六百平方米的試驗室,以及研發中心,在無錫建成佔地1500平方米的生產製造廠。最近在蓋新總部。
      姚飛指出,微創介入手術是近年來國際發展最迅猛的臨床醫學診療術,也是傳統內科和外科之外的第三大學科,可藉著把藥物直接輸送到某特定地點,幫助患者減少因醫療疾病所造成、遺留的內外傷,減少痛苦,提高療效,還減少醫療意外及不必要的耗費等等。應用範圍很廣,影響很大。該公司的肝癌栓塞藥已進入臨床實驗階段。
      談及如何成功創立公司時,姚飛強調要先認識自己,知道自己的優缺點,以其創業動機,是想要當老闆,控制個人的職業命運,享受更有彈性的工作時間,還是為利潤。
      接著是要看清楚自己有什麼,有沒科技專利、產品專業技術(knowhow),再利用網際網路(internet)、多次上門探訪,和客戶及競爭者傾談等方式來做市場調查,爭取家人支持,建立能夠互補的工作團隊等等。
      姚飛是2006年時才決定回中國。談及回中國創業的挑戰,他坦言,在美國住久了之後回國,會遭遇反向文化休克(reverse cultural shock),要記得入鄉隨俗,避短揚長,在和法規部門、經銷商、客戶及員工打交道時,都要留出額外的時間、金錢。姚飛指出,中國仍然有許多人不重視合約,新訂的勞工法使得勞工告公司的事常常發生等,都是有心回中國創業者得注意的環節。
      姚飛也指出,中國有許多人或公司都會誇言自己有人脈關係,可代籌資,或打通關節,但結果往往是費時誤事,他也上過當。他認為這類人大可不必理會。
      留美華人企業家聯合會(OCEAN)11屆商業管理培訓班共有十七人,其中兩人未出席畢業典禮。

圖片說明:

      留美華人企業家聯合會(OCEAN)11屆商業管理培訓班畢業典禮大合照。(菊子攝)

      OCEAN商管班畢業生大合唱。(菊子攝)

      留美華人企業家聯合會(OCEAN)副會長趙進(左一起)、會長蘇壯頒獎牌感謝姚飛分享經驗。(菊子攝)

      留美華人企業家聯合會(OCEAN)副會長趙進(左一起)、教育中心主任吳凱彬頒發畢業證書。(菊子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