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五, 4月 22, 2011

波士頓自行車共享計劃今夏落實

 在巴黎、墨爾本、華府已經推行經年的自行車分享計劃,波士頓市居民終於在今年七月以後,也能夠獲得這種有益環境、身體健康的便利了。
      波士頓市長萬寧路(Thomas Menino)(廿一)日在市政府廣場升旗臺前,和「愛它(Alta)」自行車分享公司簽下一紙價值六百萬元的三年合約,預定在全市61個地點設站,擺出600輛太陽能自行車,推行這暱稱為「賀伯威(hubway,樞紐方式)的自行車租用系統。
      由於波士頓市與鄰近的劍橋市、尚莫維爾(Somerville)市、布魯克蘭(Brookline)鎮,原本就有如一個緊密的共同生活圈。這六百萬元的合約,將陸續把「賀伯威」推廣進前述各城鎮去,讓大波士頓居民可以更方便的,在這個城市取車,到另一個鎮還車。估計四地將共放置5000輛自行車。
      「愛它(Alta)」自行車分享公司董事長柯恩(Alison Cohen)表示,「賀伯威」的營運方式,將和巴黎、華盛頓、蒙特婁、倫敦等地的做法相似,也是採行會員制,可日租或年租,費用在每日五元到每年八十五元之間。如果只使用三十分鐘,就免費。
      波士頓市的61個自行車停洎點將設在那裏,目前還未落實,不過萬寧路表示,肯磨(Kenmore)廣場、洛士百利(Roxbury)、南端(South End)、長木醫療區(Longwood Medical)、奧斯頓(Allston)、布萊頓(Brighton)及後灣區(Back Bay)等地,都會設站。柯恩表示,「愛它」公司的波士頓營運團隊,將在目前的她和Peter Hobin之外,聘僱新人。
      波士頓市長萬寧路昨日表示,他從四年前起,就想要讓波士頓市變得更適宜騎自行車,不過萬事俱備,只欠東風(),才一直拖延下來。如今波市已闢出不下三十多公里的自行車行駛道,更在聯邦參議員克里(John Kerry)、布朗(Scott Brown),以及聯邦眾議員卡普阿諾(Mike Capuano)、林奇(Stephen Lynch)等人的協助,以及大都會計劃會(MAPC)、聯邦運輸部(FTA)、麻州灣公路局(MBTA)、麻州運輸局(MassDOT)等機構從2008年起的努力與合作下,賀伯威」計劃終於即將實現。
      「賀伯威」計劃有三百萬元經費,來自聯邦運輸局,四十五萬元來自波士頓公共衛生局(BPHC),廿五萬元來自大都會計劃組織(Metropolitan Planning Organization)的舒緩擠塞及空氣品質補助項目。
      波士頓運輸局(BTD)將負責監管「愛它」公司的執行細節。
      過去三年來,波市府還為「賀伯威」計劃覓得十一名贊助商,出資一百五十萬元,其中贊助了六十萬元的新行衡(New Balance)體育用品公司,將保有為波市自行車分享系統命名的權利。其他的贊助者包括哈佛大學、東北大學、兒童醫院、貝絲以色列醫療中心等。
      據悉,法國是最早實施自行車分享的國家,2005年先在里昂推行,接著在巴黎放了二萬輛可分享租用的自行車。
      柯恩表示,明年紐約也將推行這一系統。

圖片說明:

            波士頓市市長萬寧路(Thomas Menino,左)「愛它(Alta)」自行車分享公司董事長柯恩(Alison Cohen)簽約合作。(菊子攝)

            「愛它(Alta)」自行車分享公司董事長柯恩(Alison Cohen)(前中)致詞。聯邦參議員卡普阿諾(左一)、波市長萬寧路(右一)都是出席宣佈會成員之一。(菊子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