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二, 4月 12, 2011

台灣豫劇傳奇現身哈佛燕京禮堂

            扎根台灣六十年,已聞名世界的台灣豫劇(梆子)團,經哈佛大學教授王德威、伊維德(Wilt L. Idema)穿針引線,(十一)日下午五點,在哈佛大學燕京圖書館做示範演出,搏得滿場采聲。
      華人幾乎都知道,台灣有歌仔戲,中國有京戲,粵劇、豫劇等地方戲曲,但不少人昨日才知道,其實豫劇已在台灣扎根六十年,還藉由海峽兩岸共尊為豫劇皇后王海玲的魅力與努力,使豫劇不但在台灣舞台上得與歌仔戲、京劇三足鼎立,還巡迴海外演出,足跡遍及美加英德義法,香港、新加坡。
      近年來王海玲率領的台灣豫劇團在傳統豫劇之外,還融合新舊中西題材,創作了許多劇目。2009年時,該團應第四屆英國莎士比亞雙年會之邀,到英國倫敦為來自29國的200多名莎士比亞專家演出該團改編自莎士比亞名劇「威尼斯商人」的「約束」。今年該團應美國的莎士比亞學會(SAA)之邀,四月七、八兩日,又在華盛頓州貝爾優(Bellevue)市演出這美國人也能領會劇情的新編豫劇。
      王德威表示,他和伊維德(Wilt L. Idema)今年在哈佛大學東亞文明系內新開了一堂「故事新編」,要為傳統找出新生命的課,台灣豫劇(梆子)團的訪美演出,正好給了學生們一個親眼欣賞的難得機會。
      由於機會難得,他們還特地把這消息廣告周知,讓更多有緣人得以耳聞目睹豫劇及來自台灣的豫劇皇后王海玲。
      台灣豫劇(梆子)團昨日組了九人小組飛來大波士頓,在哈佛燕京圖書館演出了「拾玉鐲」、「白蛇傳選段」、梁山伯與祝英台中的「憶十八」、唐伯虎點秋香的「丹朱筆硯」等傳統戲曲。
      王海玲的女兒劉建華顯然深得母親真傳,演出梁山伯時,甩袖、揮扇、顛著鞋尖走動等的身段動作,充滿戲味。
      王海玲昨日親自演出了「白蛇傳」中的白蛇,以及「丹朱筆硯」中的唐伯虎。儘管她現年五十九歲,身型已見豐滿,但無論是唱腔,或舉手投足與眼神,仍然讓觀眾看得叫好。最教人意外的是,王海玲昨日還即席揮毫,邊演戲,扮唐伯虎,邊入戲,當起畫家,在音樂伴奏中,一筆筆畫出一幅「梅花掛滿枝」的水墨彩畫,送給伊維德教授。
      台灣豫劇團團長蘇桂枝表示,昨日在哈佛表演後,今(十二)日就要飛往密西根州,應該州史克蘭頓(Scranton)大學之邀,十四日下午在DeNaples Center做示範,十五日晚七點再在史克蘭頓文化中心(Scranton Cultural Center)表演。
            查詢台灣豫劇(梆子)團詳情,可上網www.bengzi.com

圖片說明:
            台灣豫劇團演員蕭揚(左起)、豫劇皇后王海玲、朱海珊、劉建華等人在演出結束後和教授伊維德(左三)、王德威(右三)合影。(菊子攝)
            王海玲把她即席揮毫而成的水墨畫,送給伊維德教授()(菊子攝)
            朱海珊()、王海玲()等演出白蛇傳後謝幕。(菊子攝)
            台灣豫劇團中的伴奏道具。(菊子攝)
            王海玲演的白蛇看到許仙被嚇死後悲傷而泣。(菊子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