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六, 3月 26, 2011

黃書璿建薩亞國 要創造共贏世界

追在「臉書(facebook)」創造了一個百億、千億元王國之後,33歲的華裔小子黃書璿(Ken Huang),有心利用社交網路模式,配合近年最流行的以地點為基準(location based)科技,來創造一個讓消費者、商家、慈善機構可同沾其利,共贏的薩亞國(Sayagle),預定三月廿九日在波士頓市內的「Game On」餐廳舉辦面市宣佈會。
            黃書璿和薩亞國(Sayagle)對大多數的讀者來說,還是個很陌生的名字,但年紀輕,有著哈佛、麻省理工學院炫人學歷的黃書璿,其實工作經歷豐富,不但曾經是朗訊(Lucent)IBM、北電(Notel)等大公司的主管,還在不到三十歲時就擔任過大通集團(JP Morgan Chase)副總裁,薩亞國也已經是他和另二名共同創辦人合辦WebNote之後所創辦的第二間公司了。
            黃書璿是十三歲那年,就隻身一人飛到貝里斯「留洋」了。媽媽留在台灣執教,為他儲備將來的教育經費。
            他的成長經歷頗為傳奇,當年會遠赴重洋,全因為算命師阿姨鐵口直斷,他必須到西方求學,將來才有發展。礙於直接飛赴美國,費用太貴,他母親拿出加拿大、紐西蘭、貝里斯等地和他商量,這才有了在貝里斯度過青少年期,倘佯在天廣地闊大自然中的經歷。
            來美國進波士頓大學後,受到週遭全是富家子弟同學的影響,他也跟著把買名牌、上高級餐廳等活動當成家常便飯,竟在短短的一、二年間,就花掉了母親放在他身邊將近廿萬美元的儲備金。當他母親在台需要週轉資金,囑他那學期動用儲備金繳學費,他老實以告,戶口內只剩下七千美金時,把他母親嚇了一大跳,立即飛來美國,痛訓他十天,也促使他加緊修課,二年半就修完課,十九歲就畢業,1999年一月就進了朗訊公司,
當年的科技公司都鼓勵員工進修。黃書璿在疼愛他的上司指點下,有課就修,短時間內就拿到許多證書。這位上司也是他生命中的貴人,勸他有機會就跳槽。這讓他在朗訊遭遇網路泡沫時,已轉進北電(Nortel)。在這段期間中,他邊上班也邊酌摩著自己的將來,向上司Steve Webber探問,該怎麼爬企業階梯時,上司忠告,最好有個碩士學位,他因此進了哈佛。在之後的人生路途中,他觀察到,公司內的高層主管,幾乎都有MBA這企管碩士學位,他又想到當年阿姨督促他進麻省理工學院的指示,於是他又申請進了MITSDP項目。
在那些年間,他一直半工半讀。輾轉進入JP Morgan Chase時,公司正在大肆擴張,讓他小小年紀就有機會聘人,他帶的那個工作單位,員工從十二人變成三十多人。
那個年代,金融、科技界的變化都快得讓人幾乎來不及反應。ETrade收買了JP Morgan Chase JPmorganinvest.com這個部門,又讓他經歷了得發粉紅遣散通知給屬下一半員工的痛苦。
他第一次創業,是在MIT唸書的時候,用網際網路搜索資料來做功課時,常常發現人們在網上張貼的鍊接,已經斷了線,根本無法看到所想要的資料,這才促使他和同儕發明了WebNote,這家已有谷歌、Youtube創辦人陳士駿投資的公司。
現在的新公司Sayagle是他發現到社交網路科技和以地點為基準(location based)的科技配合時,可以創造共贏局面,無論是消費者、商家、或是慈善機構,以及他這服務商,都能獲益。消費者可獲5%消費回扣,換成永不過期的薩亞現金(Sayagle cash),可自行落袋,或把收據變現金的捐給所指定慈善機構。商家可獲得有忠誠度的回頭消費者,掌握消費者資料,可以即時和消費者溝通特價活動等等。
黃書璿說,這是藉由科技幫助,把很多資料整理工作自動化,讓消費世界中的所有人都能更輕鬆的享受消費,賺更多錢。他有很多構想,將一步步實施,包括成立薩亞國慈善基金會、推出手機版薩亞國,推出商戶類、用戶類慈善排行榜,以及薩亞遊戲等等。
薩亞國在麻州已有250家商戶簽了一年以上的合約,要等三月廿九日正式面市,但三月中時,達拉斯已有人聞風邀請黃書璿去做講談,也讓他的薩亞王國已擴展到麻州以外了。


圖片說明:

            創辦薩亞國(Sayagle)的黃書璿,連公司的Logo、海報都自己設計。(菊子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