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三, 3月 23, 2011

美中藥協介紹回中國創業就業機會

 美中醫藥開發協會(SAPA)紐英崙分會上週末由揚子江藥業集團等機構贊助,在麻省理工學院E-51大樓315室,舉辦第十三屆職場事業發展研討會,為六、七十名出席者提供在美就業、回中國創業的經驗談。
這場研討會由朱高忠、楊軍主持,會長李和致開幕詞,邀有六名講者,包括三名海歸創業者,三名招聘領域專家,還特別為揚子江藥業安排了一段介紹及問答時間。
            來自台灣,畢業於成功大學的李明哲,不但是建築師,在奧勒岡州(Oregon)設計過兩座大醫院,也是經濟學者,在史東尼布魯克(Stony Brook)的紐約州立大學(SUNY)當過經濟學教授,還創辦過為預測經濟及傳播通訊發展軟體的公司MTI,也和朋友合辦過為半導體製造商管理缺陷和產量的Defect & Yield管理公司(DYM)
            這家DYM公司的半導體缺陷及產量管理軟體,在全世界市場中的佔有率高達75%
            李明哲目前擔任彩虹全球半導體公司的董事會董事,以及波士頓西郊都會聖經教堂長老。
            李明哲當天的講題是「創業一二三」。他問一眾出席者,做為高科技、生物科技業的專業人才,是否問過自己,怎樣才能利用自己的天生秉賦來為人類做更大的貢獻,再就自己創業需要具備那些條件,得克服那些挑戰與障礙,才能邁向成功之路,做分析、講談。
今年初獲選入中國中央政府千人計劃的王喆是當天的另一名主講者。他獲有田納西(Tennessee)州立大學博士學位,在哈佛大學跟隨E. J. Corey教授做博士後,再陸續於杜邦(Dupont)、默克(Merck)Enanta等化學、製藥公司擔任過資深主任。2009年他創辦了上海長林化學科技公司,並迅速於天津、雲南開辦出分公司,將先在丙肝的防治病毒、抗體上做進一步研發。邀請他擔任講者的藥協前任會長李妍紅表示,創辦生物醫藥公司能夠沒兩年就已經盈利了的,上海長林是其中的極少數之一。
王喆以「為職場下一步行動做準備(Prepare Yourself for the Next Career Move)」為題,藉他個人的發展經驗,闡述創業這條路,是怎麼走過來的。他以一句「個人心態很重要」為提綱,指出他自己很早就從藥物研發的過程中體會出,要把一件事做好,常需具備多方面知識,更需要團隊努力,於是他很刻意的安排自己進生物醫藥公司的不同領域工作,藉以瞭解各項工作的環節鍊接。當他決定把握中國的發展機會優勢,又成功協助一家公司做好上市準備後,他才踏上自己創業之路。他很自豪的說,上海長林化學科技有限公司的創辦,完全是一步一腳印的成績,五十萬美元的啟動資金,既沒有拿政府補助,也沒有動用任何政府關係。
            應林華茂之邀來講談經驗的邢軍獲有哈佛大學生化博士學位,曾經在劍橋市的CellExchange公司擔任過副總裁,在上海創辦過Ocamar科技公司。2008年才加盟艾比瑪特 (Abmart) 生物醫藥(上海)公司,擔任首席營運官。
            邢軍這天以「在中國創辦生物科技公司(Building a Biotech Start-up in China)」為題,侃侃而談有心回中國創業者該找誰談,可以從那兒找資金,中國目前有那些生化業機會。他坦言創業實在不容易,如果沒做好準備,他會勸人「別做(Don’t do it)」。
            美中藥協的這場第十三屆職場事業發展研討會,還特別安排了一場揚子江藥業集團招聘會,由該集團四人代表團中的製藥新技術國家重點實驗室主任聞曉光做介紹。其餘三人為揚子江藥業集團副總經理徐麗琴,駐美辦事處主任成森平,以及國際商務經理朱昱晴。
            原本是美中藥協前會長馬炳莉的同事,前二年才回中國發展的聞曉光以幻燈片指出,創建於1971年的揚子江藥業集團總部設在江蘇泰州,共有員工八千餘人,總資產近一百億元人民幣。根據該集團網站,揚子江藥業2010年的銷售額達250.16億元,名列2009年度全中國醫藥工業百強榜首。
            聞曉光在會中及會外透露,許多人都知道年營業額不過廿一億元左右的藥明康德,卻不知道年營業額達250.16億元的揚子江藥業,該集團為因應未來拓展,跨入研發及醫療設備等領域的需要人才及項目,最近開始打知名度,去年及今年兩度來訪波士頓,就為準備招聘五百人。
            查詢SAPANE詳情可上網www.sapa-neweb.org
  
圖片說明:

            美中醫藥開發協會(SAPA)紐英崙分會財政茍大明(前左起)、下任會長陳敏、現任會長李和,以及總幹事斜理強(前右一)、曾任會長的馬炳莉等一眾幹部歡迎揚子江藥業集團的成森平(左四起)、朱昱晴、聞曉光、徐麗琴。(菊子攝)

            李妍紅()邀來甫獲選入中國千人計劃的王喆()和美中藥協成員分享經驗。(菊子攝)

            美中醫藥開發協會(SAPA)紐英崙分會的這場研討會,還在會場外擺了許多招聘攤位。上海美迪西生物醫藥公司董事長陳春麟()也來招人,遇見老友陳東立()笑顏逐開。(菊子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