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二, 3月 08, 2011

台北愛樂合唱掀波城台灣移民鄉愁

台北愛樂室內合唱團四日晚在哈佛大學潘恩廳(John Knowles paine)演繹「台灣印象」,描繪「台北心情紀事」,讓來自台灣為主的大約437名觀眾,心底悄悄泛起濃濃鄉愁。
      台北愛樂室內合唱團這次訪美,主要是應美洲規模最大、最重要的合唱組織,美國合唱指揮協會之邀,做為三個國際特邀團體之一,到芝加哥參加該會每兩年舉辦一次的全國大會,同時應邀到紐約卡內基音樂廳,以及劍橋市哈佛大學的潘恩廳演出。整個演出行程是波士頓第一站,接著紐約,然後三月九日到十一日在芝加哥做三場演出。
台北愛樂特地以「經典與創新」為主題,為這次巡演挑了共八首經典合唱作品,以及中國、台灣民謠,台灣本土作曲家創作曲目,以及十一首歌編成的「台北心情紀事」來展現台灣風貌。
三月四日晚在哈佛潘恩廳的這場演出,第一段「台灣印象」刪減了「榮耀頌」、「流浪到淡水」這兩首歌,以配合邀請單位的大波士頓文化協會能夠安排文協合唱團在中場時間,由王麗文指揮,演唱羅大佑的「鄉愁四韻」、葛蘭的「漁翁樂」、以及「快樂的聚會」。
哈佛大學潘恩廳(John Knowles Paine)是哈佛大學建於1914年,紀念該校首名音樂教授John Knowles Paine,共有437個座位的音樂廳。
      三月四日這晚,在大波士頓中華文化協會、駐波士頓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協辦下,台北愛樂室內合唱團由財團法人台北愛樂文教基金會執行長劉葳荊率隊,古育仲指揮,陳丹怡伴奏,在哈佛潘恩廳給大波士頓本地聽眾帶來一場很別緻的合唱表演會,出席者不但喜愛曲目編排,激賞歌聲,更對加插戲劇式動作,甚至打擊吹奏樂器的串場,都感到十分新鮮。
      在「台灣印象」這個段落中,台北愛樂依序演唱的是西拉雅族的「群山歡唱」;選自錢南章「我在飛翔」合唱曲中描繪腳踏在舊金山海邊,心思歸鄉的「落日」;錢南章以台灣詩人作品編寫,諷刺政客的「蟑螂」歌;1991年獲得第三屆北京合唱音樂節冠軍,描繪蒙古民間傳奇的「八駿贊」;蕭泰然作曲的閔南語歌「永遠的故鄉;以及選自台灣原住民交響合唱曲「馬蘭姑娘」的「讚美歌唱」。
      台北愛樂在演唱前述這些歌曲時,穿插著團員穿著西拉雅族服同唱,團員在一旁打鼓,吹哨,敲打特別樂器等,使得演唱變得更活潑。
      其中的「蟑螂」一曲,還特地安排一名團員演出政客一角,遭痛恨者用鞋子一拽打死的表演,不但讓觀眾領會到台北愛樂口技演唱的功力,也看得會心而笑。
      第二段的「台北心情紀事」,是以十一首歌,藉由廣播電台點歌節目的舞台劇,帶出移民心情,台灣回味,以及戀人心聲等。這些歌包括校園民歌「浮雲遊子」、「雨中即景」、「月琴」、姚蘇蓉的「今天不回家」、瓊瑤電影彩雲飛插曲,也是鄧麗君唱紅了的「千言萬語」、「夜來香」、「黯淡的月」、「靜心等」、「再見我的愛人」、「月亮代表我的心」、「愛神/愛神的箭」等等,都讓會場中七十、八十年代移民來美的當年留學生們,聽得心思一下子就回到從前,彷彿突然間又年輕起來,臉上漾滿了沉浸在回憶中的甜蜜笑意。

圖片說明:

      台北愛樂室內合唱團和大波士頓中華文化協會合唱團在演出後邀駐波士頓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處長洪慧珠(第二排中)合影。(菊子攝)

      台北愛樂指揮古育仲(左一)率團員鼓掌回謝觀眾。(菊子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