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一, 1月 31, 2011

台灣青少年英語服務營即起接受申請


波士頓華僑文教中心一月廿九日中午召開記者會,宣佈為期四週的「2011年海外華裔青()年英語服務營」即日起,至228日止,接受年滿16歲至27足歲青()年報名。
應邀出席見證經驗,去年參加英語服務營的余欣樺、王文蕙、楊薇恩等人都異口同聲表示,這是個絕對值得參加的活動,他們不但玩得開心,長了見識,還留下許多終身難忘的經驗。
波士頓華僑文教中心主任黃正杰當日在會中說明,「年海外華裔青()年英語服務營」是僑委會為增進海外華裔青少年華語文能力、認識中華傳統文化與台灣多元文化,並瞭解中華民國台灣進步發展情形,促進海內外青年互動交流,和教育部合作舉辦的活動。今年將開二班,分別為限年滿1618足歲青少年報名,營期為71日至730日的「青少年暑期研習營」,以及限年滿1927足歲青年報名,營期為78日至86日的「青年暑期研習營」。
凡目前在海外居住,身心健康、學行良好、有高度學習華語文及台灣多元文化意願,並能適應團體生活之華裔青少年均可報名參加。
營隊活動分兩週及三週教學活動營次:(一)、兩週教學活動營次(預計招募350位華裔青年):第一週由教育部安排英語教學訓練課程,第二、三週前往偏遠地區學校實地從事英語教學志願服務,第四週由僑委會負責安排寶島參訪活動。全程參與活動之學員將由僑委會核發中英文80小時服務證明。(二)、三週教學活動營次(預計招募38位華裔青年):73由中國青年救國團統一辦理接機及報到事宜,74上午參加英語服務營始業式,下午前往服務學校,第一至三週參加服務學校安排之英語教學訓練課程,並從事英語教學或相關志願服務活動,第四週由僑委會負責安排寶島參訪活動。全程參與活動之學員將由僑委會核發104小時之中英文服務證明。
課程內容包括()華語文教學:華語文教學及華語文電腦網路課程等。()文化采風:包含書法、國畫、童玩、編織、結藝、紙藝、篆刻、扯鈴、中國功夫、民族舞蹈等課程(以上課程由學員依志願自由選修,惟視學員人數多寡調整開班)。(三)專題講座:介紹台灣地方人文、自然環境、古蹟歷史、節慶典故、文學藝術等課程。(四)參訪交流:參訪大專院校,進行海內外青年交流聯誼。(五)志願服務或社區公益服務活動:關懷國內弱勢團體之志願服務或社區公益活動。(六)寶島攬勝:參觀國內各項政經社會建設及具台灣寶島特色之名勝古蹟。
有意參加英語服務營者,須自行負擔往返機票、醫療保險理賠額度以上之醫療費用,及提前報到或延後離營的膳宿等其他費用,在營隊服務期間的膳宿及國內團體交通、行政及保險費用,均由主辦單位負擔。
黃正杰為了讓大波士頓地區僑界對「海外華裔青()年英語服務營」有更深入的認識,廿九日特地邀來三名去年的參加者現身說法。
現年十九歲,已就讀麻州醫藥學院的余欣樺,去年分派到嘉義太平國小。她還沒講兩句話,就已激動流淚,為當地小朋友匱乏物質,感到難過。
已就讀波士頓學院二年級的王文蕙也是分派到嘉義太平國小。她表示雖然自己的中文不是很好,但在和小朋友們的溝通中,她學了很多。雖然小朋友們並不能夠學會她們教授的所有英文,但這絕對是個讓人很有收獲(rewarding)的經驗。
就讀沙朗(Sharon)高中的楊薇恩是分派到桃園芭里國小。由父親楊達豐及母勤陪同出席的她,一連說了好幾次那些小朋友好可愛,纏著她要學各種舞蹈。在整個研習營期間,該校老師對他們也都很好,常帶她們出去,逛過不下五、六個夜市,也讓她留下到台灣,會吃好多東西的印象。
黃正杰當天也請家長們發表意見。去年送自己家老二參加研習營的莊紀華表示,孩子回家後告訴他,以後放心,她回台灣不會餓死,因為她能自己打電話叫批薩外賣,雖然發音不夠正確,批薩一度送錯地點,但再度打電話確認,一個小時後,批薩還是送到了。
余欣樺的父母余兆偉、阮萬紅是來自香港的僑胞。他倆廿年前也去過台灣,對台灣的印象很好。曾報上獲悉「海外華裔青()年英語服務營」的消息後,就趕快為女兒報名了。他們都認為這是給孩子親身體會不同文化、環境,學國語的難得機會。他們打算今年再為小女兒報名。
廿九日,黃正杰還邀請了駐波士頓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處長洪慧珠、僑務委員陳家驊、新英格蘭中文學校協會會長王月娥蒞會。
有關「2011年海外華裔青()年英語服務營」活動詳情及申請表格,可上僑委會網站下載(www.ocac.gov.tw/華裔青年活動專區)
報名可洽波士頓華僑文教服務中心。該中心電話: 617-965-8801,傳真 : 617-965-8815, 地址 : 90 Lincoln Street, Newton Highlands, MA 02461

圖片說明:

      左起,余兆偉、阮萬紅、余欣樺、王文蕙的母親、王文蕙、楊薇恩、陳家驊、黃正杰、楊達豐夫婦,莊紀華等人在海外華裔青()年英語服務營記者會後合影。(菊子攝)

      波士頓華僑文教中心主任黃正杰(右二)請余欣樺(左起)、王文蕙、楊薇恩等人做英語服務營的見證說明。(菊子攝)

      余欣樺想到她教的那些小朋友很多東西都沒有,感到很難過。(菊子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