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六, 1月 08, 2011

劍橋馬丁路德金小學今秋開辦中文沉浸課程

劍橋市學校委員會日前表決通過後,市內的馬丁路德金小學(The Dr. Martin Luther King Jr. School)今秋將成為紐英崙地區第一所辦有普通話中文沉浸式(immersion)課程的公立學校。
            該校訂今年九月開辦的四歲、五歲幼稚園級「金中英雙語班(King Chinese Immersion)」,第一輪遞表申請期間為一月一日至一月三十日。
            馬金路德金小學校長Gerald Yung,項目協調員譚煒表示,該校去年八月獲得聯邦教育部FLAP(外語援助項目,Foreign Language Assistance Program)撥給五年一百五十萬元的經費,辦理「金中英雙語班(King Chinese Immersion)」。上個月劍橋市學校委員會通過後,該校訂今秋開辦,從幼稚園先做起,每年收四十名學生。該校也將在原有的三名中文老師之外,加聘兩名中文老師,並逐年增加的,從幼稚園到八年級,將來全面開辦沉浸式中英雙語課。
            「金中英雙語班(King Chinese Immersion)」的學生將在每天的上課時間中,一半用英語上課,一半用中文上課。每班學生中,至少有三分之一學生的母語是中文,以期沉浸式學習更為有效。
            劍橋市共有十二所小學,凡是劍橋市居民,可為子女申請就讀市內的任何一所學校,但是否得以入讀,將依照各人申請學校時填交的志願,以及送表的時間先後為依據。熟悉劍橋市學制者表示,這也是為什麼,今年九月的2011-2012學年,現在就已開始接受家長申請。
            馬金路德金小學(100 Putnam Avenue)在劍橋市是開辦中文課的先驅學校,早從十五年前就開辦有「朋友你好」,後來演變成「你好」計劃的中文課程。校內學生視年級而定,每天學三十到九十分鐘的中文。
            在「金中英雙語班」開辦後,沉浸式中英雙語教學將只適用於報讀該班的四十名學生。其餘的學生仍將依照原有方式學中文。
            大約從四年前起,該校還和中國杭州的江南實驗學校建立起交流關係,每年都有六到十名學生,赴中國學習一段時間。杭州該校也在三年前派過十幾名學生到該校學習。
            獲有哈佛大學教育碩士學位的Gerald Yung表示,許多家長著眼於中文的未來前景,很希望子女能把中文學得更好,該校才因應家長要求,在原有的「你好」項目之外,向聯邦政府申請經費,開辦這中英雙語的沉浸式課程。上個月劍橋市學校委員會為是否批准開辦這一項目時,市長馬荷(David Maher)等人都很幫忙。市議員張禮能也到會支持。
在今年九月開學前,該校將繼續各處拜訪,參考其他學校的做法,包括加州的學校,以及麻州春田式的先鋒中英雙語沉浸學校。他也表示,由於馬金路德金學校獲有麻州的延長每日上課時間項目的經費贊助,學童每日上課足有八小時,在適當安排課程下,的確學得更多,更有效果。
            查詢馬丁路德金學校「金中英雙語班」詳情,可洽Gerald Yung617-349-6962x150,譚煒617-599-7258,或上網http://www.cpsd.us/mlk/

圖片說明:

            馬丁路德金學校的老師們。(圖由馬丁路德金學校提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