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三, 1月 26, 2011

石定寰訪波城參觀A123談中國能源

麻省理工學院中國論壇日前邀來中國國務院參事暨中國可再生能源學會理事長石定寰,講談「中國清潔能源的發展─創新領路」,暢言中國正借鏡國際經驗,提升能源應用效率,在可再生能源領域已有成績,但面對的挑戰仍多。
            石定寰指出,中國的能源特色是煤佔了70%2009年成為全世界第一大汽車市場,對國際間有著到2020年時,非化石能源佔15%的承諾,可見中國面對的尋找可替代,可再生能源,有效節能減碳辦法的壓力有多大。
            石定寰當天在講談中透露,中國在太陽能、風能研發上,有不少進展,但整體而言,仍需在產學研方面繼續努力。
            當天主持講談的麻省理工學院中國計劃項目共同主任史坦菲(譯音,Edward S. Steinfeld)教授也透露,產製風能中國的金風公司也已進入美國市場,在芝加哥設立了分公司。
            石定寰早從1980年就進入了原為國家科學技術委員會,現為科技部的國家級機構服務,並一直參與推動新能源發展,在2006年,中國實施可再生能源法,中國太陽能協會更名為中國可再生能源學會時,他也順理成章成為該會理事長,並提出結合「產學研」的人才培養模式,發展低碳經濟。
            中國於2010年舉辦的首屆太陽谷國際低碳科技博覽會,也是經由他推動舉辦的。
            石定寰日前是在中國可再生能源學會國際事務暨投資/融資主任李峰的陪同下,到麻省理工學院訪問,參觀了麻省理工學院教授蔣業明創辦,從電池起步的A123系統公司,和研究專題包括地熱應用的麻省理工學院教授暨美國工程院院士陳剛晤談,也應麻省理工學院中國論壇之邀,在史坦菲(譯音,Edward S. Steinfeld)教授、MIT中國項目(MISTI)執行主任紀彬華(Sean L. E. Gilbert)等安排下,做了一場講談。
            石定寰在這場講談中侃侃而談中國能源政策過去這三十年間的發展過程,也指出,中國正致力於改善基礎研究、轉化科技為企業,結合產學研等等。中國迄今已建造了幾十個的產業創新聯盟,高新產業科技園等等,都是在科教興國這條路上,穩紮穩打的結果。其中北京的中關村、武漢的東湖科學園、上海的張江高新科技園等都是辦得比較好的例子。其他的留學生創業園等就更是不勝枚舉。
            石定寰指出,中國也借鑑了美國小企業創新研究(SBIR)、台灣的生產力促進中心等經驗,在科技研發和企業間建立中介機構,促進科技的產業化速度。諸如863計劃、火炬計劃,針對農村設立的薪火計劃等等,都是政府推動改革、改善的做法。最近幾年,還增加了國際合作計劃,由國家撥專款來建產業基地,和大學合作建實驗室等等。
            麻省理工學院中國能源環境研究會共同會長陳雷、劉恒偉等人,當天都出席了講座。


圖片說明:

            麻省理工學院教授暨美國工程院院士陳剛()歡迎中國國務院參事石定寰,以及陪同他到訪的中國再生能源協會李峰到該校演講。(菊子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