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六, 12月 04, 2010

司徒麗英公園設計案重訂 董其昌山水畫將成地標

 
華埠牌樓/司徒麗英公園(Chinatown Gate/Mary Soo Hoo Park)翻修案,經波士頓重建局(BRA)二日晚在紐英崙中華公所再次舉行公聽會後,應可於明年一月招標,四月動工,十月竣工。
          屆時經過華埠牌樓的所有人,不但可看到綠瓦牌樓,花木公園,還可看到畫在現有通風塔四面,十七世紀中國名畫家董其昌的巨幅山水畫「谷中清天(Clear Weather in the Valley)」。
          波士頓重建局承辦司徒麗英公園翻修案的項目經理Jill Ochs Zick 二日晚和建築設計公司Stephen Stimson AssociatesGlen Valentine、郭娃,以十九頁幻燈片,以及動畫片,向大約廿名出席者說明修改概況。整個公園設計,和三月時向華埠社區報告的設計,基本上大同小異,只是在公園面積上,少了原先規劃進設計中的李氏家族所擁有土地。
          司徒麗英的女兒司徒玉貞等人,二日晚都在場旁聽,會後並不斷和Jill Ochs ZickGlen Valentine等人交換意見。她希望公園能越快建成越好。
          關心天安門紀念碑的香港海外華人民主人權促進會成員,謝中之、高秉浩、陸潤明等人,二日晚也從頭坐到尾的聆聽設計修改狀況。他們很高興天安門紀念碑將保存在公園內,只是安放位置會從現有的靠近乞臣街位置,移到靠近表面道,更多行人來往的地點。他們在會後還繼續和建築師商量,把天安門紀念碑移到人們拍照留念時,可把整個華埠公園當背景的地點。
          Jill Ochs Zick和建築師們指出,根據之前數次社區會議的民眾意見,公園設計分為四大塊,一為表面道(surface road)旁,鄰接綠路公園的部份,做成花園,原本的華埠牌樓公園地段,設計成有遮蔭處的聚會區,在乞臣街和表面道可連接的部份,做成遊樂區及教育區,在鄰接必珠街處,展示華埠歷史沿革。
          整個公園設計,基本上和根據今年三月社區會議討論結果所做的設計,沒有太大差別,但水面道部份,會增加可移動座椅及桌子,將以櫻花叢各色花叢來做區域劃分間隔,安置五個丘陵式起伏的雕塑(sculpture mound),供人坐下來休息或遊玩。
          靠近乞臣街部份,會種樹,會安放可移動座椅,永久性象棋桌,新增一些長條椅,還會有社區佈告欄、歷史紀念牆,以及可在節慶時增加氣氛的頂光等。
          本身是景觀建築師的Jill Ochs Zick表示,那些丘陵式起伏雕塑,將以大理石製做,長的那邊將有一些切邊,製造出山陵景致。象棋桌將以金屬製作,表面銀色,並配以同色椅子。象棋盤將是鐫刻在桌面上。長椅將由一種很密實的硬木lpe製成,經由天氣風化後會轉變得類似銀色。每張長椅子約每隔四呎就會安裝把手類的阻隔物,防止有人用長椅躺睡。現有的紅藩籬會翻新,地面鋪的水泥會採用可滲水材質,以助維持公園下的地下水位。
          Jill Ochs Zick表示,波士頓重建局將和波士頓美術博物館合作,從該館中國收藏品中挑選圖案,畫在磚牆四面上,目前最可能選用的是1555-1636年間在世的中國山水畫家董其昌的作品。
1983年時,隨著相鄰的華埠牌樓落成而建造的華埠牌樓公園,經此變動後,將與綠路上的華埠公園,連成一氣。查詢相關設計,可上波士頓重建局網站

圖片說明:
            1555-1636年間在世的中國山水畫家董其昌的「谷中清天(Clear Weather in the Valley)」是最可能選來美化華埠牌樓旁通風塔的畫作。(翻拍自波士頓重建局網站)

            香港海外華人民主人權促進會的謝中之()等人會後請建築師考慮把天安門紀念碑的位置換一下。(菊子攝)

            司徒麗英公園的新面積,少了灰色那塊李氏家族所擁土地。(菊子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