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三, 12月 15, 2010

傅自應發言坦率 歡迎學人回中國奉獻才智

中國商務部副部長傅自應,日前出席美中藥協紐英崙分會「癌症治療」研討會,和出席者坦率交流,直言如今要在中國境內找「雷峰」也不容易,等同雙重國籍的安排,是複雜問題,需要時間,重要的是中國歡迎大家回國奉獻才智。
傅自應還指出,中國強大,就是大家的堅強後盾,海外華人有成就,也是中國的驕傲。
            2008年三月升任中國商務部副部長的傅自應,獲有中國社科院經濟博士學位,四個月前來哈佛大學甘迺迪政府學院做資深訪問學者,研究國際發展援助等課題。
            傅自應當天在會中表示,中國目前處於重要的歷史關頭,在如何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如何推廣衛生醫療服務,促進社會和諧等發展上,都面對著很大壓力,亟需人才效力獻策。
            但他並不鼓勵每個人都回中國,一方面坦然直言,美國能夠吸引全世界的優秀人才進美國做科研,全因有良好機制,在中國還不具備這條件時,不問青紅皂白的以愛國為引,把人才招回國卻發揮不了作用,就是不對的做法;一方面毫不忌諱的直問,今時今日,如錢學森般,不計較中國當年一窮二白,毅然回國,真心報效的有幾人?潛心做學問的,又有幾人。
            傅自應透露,他和曾為美、中等國策劃公共衛生政策的哈佛大學公衛學院教授蕭慶倫談過,深知人才留在美國,或回中國發展,既有醫藥業的研發、創新等環境問題,也有出新藥週期,專利權保護等社會管理問題,還有許多人面對著如果回中國發展,已適應了美國環境的老婆、孩子怎麼辦的兩難處境。
            傅自應還透露,在承辦國際援助項目時,他探訪過非洲,協助當地建造了30多所醫院。當時也困惑過,就算有了醫院,非洲還得解決醫生、護士、醫療設備那裏來的問題,人民太窮,付不起醫藥費,醫生的人道精神和市場機制互相衝突時,又該怎麼解決。
            當日出席會議的Corform 製藥公司董事長謝雷杰回應表示,當年如錢學森等人的回國,大都抱著要幫助祖國揚眉吐氣的激情,但如今時代不同,中國也早已脫離一窮二白處境,現在的中國人不一定要回國,才能有貢獻。
            輝瑞製藥的周斌兵則透露,該公司位於聖路易的分部,已有數百名中國人都回中國發展了,是這種人才回流現象,促使輝瑞更加重視中國這市場。
            當日會中還談了不少專利保護問題。哈佛教授李豫偉表示,世界上發明專利品的最大市場在美國,現在是中國超越美國的好時機,但是中國應該加強有自主專利權的研發項目,還或許應該淡化國籍問題。傅自應則指出,不少聲稱擁有專利的回國者,其實「簽有賣身契」,研發專利權屬於其原來工作的公司,有心回國發展者,應另行研發新專利才是。
            與會者中也有人含蓄探問人才來去的限制等問題。接著馬上有人直接把該問題「翻譯成」移民政策、雙重國籍問題。傅自應並未迴避這問題,但坦率指出,這是個複雜問題,需要時間。

圖片說明:

            美中藥協紐英崙分會會長李活()、會議主席斜理強()迎接中國商務部副部長到會。(菊子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