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三, 11月 24, 2010

周永明哈佛暢談建立HTC品牌經過

 宏達電或HTC這名字,兩年前在美國沒什麼人知道。最近在大波士頓,由於行銷長王景弘、執行長周永明先後到訪,分別在MIT、哈佛的會議中暢論HTC的品牌崛起經過,一下子大家都知道了,HTC不但是谷歌Android系統手機的領先品牌,成長速度還比蘋果(Apple)快。
            王景弘是在MIT首屆亞洲商務會議中,細述了HTC以給顧客意外驚喜為首務的悄悄輝煌(Quietly Brilliant)哲學,周永明則是在哈佛大學商學院,以「平台之戰(Battle of the Platform)」為主題的第十六屆Cyberposium會議中,重點式談說HTC走上自創品牌這條路,並在短短一、二年間,成長遠超過預期,成為全世界四大手機平台之一,有望在2013年竄升至第二或第一位的經過。
            根據股市記錄,宏達電(HTC)的股價,已上揚94%,市值達5520億元新台幣,成為台灣市值第三高的公司,僅次於台積電、鴻海。HTC所生產的谷歌Android系統手機,市場佔有率已達到39%。業內專家預估,其銷量今年可增加80%左右。根據IDC,宏達電已是全球第四大智慧型手機製造商,僅次於諾基亞(Nokia)、黑莓(RIM)及蘋果。
            畢業於海洋大學,修過哈佛商學院進階管理課程的周永明說,HTC1997年創立時,也只是代工公司,為Compaq生產PDA2002年獲得微軟合約後,生產智慧型手機。在公司獲利大增的時候,他們也看到了智慧手機是未來市場的主要競爭地。這促使他們做了三個重要決定。
            第一個決定是「丟掉」PDA業務,把公司70%80%的資源,全都用到發展智慧型手機上。第二個決定是忍痛結束代工業務,發展自己的品牌。第三個決定是創造出一個品牌故事。
            2006年,HTC退出了代工(ODM)市場,走上自創品牌之路。
            為了成功的創造出一個自有品牌,他們知道必須做到創新、全球化、善於行銷、堅持品質,有領導同業的能力等五大要素。
周永明說,HTC能夠成功的主要關鍵有三,包括大事招聘國際人才來統籌公司的手機設計,市場行銷,轉變企業文化,並把精力集中在為客戶創造驚喜等。
在轉變企業文化上,他們還編撰了以客戶為中心,簡單為上、內斂的力量、給人意外驚喜的四步曲,進而形成「悄悄輝煌」這以謙虛方式做成偉大的事的哲學。他們相信,人生中最好的事可以只能體會,不需解釋。
鑑於不做大,就沒戲唱(go big or go home)的市場現實,HTC開始做全球行銷,斥資一億美元,大推「你(YOU)」這廣告方案。
HTC原本的目標是要藉這全球行銷廣告方案,把業績提升13%30%,沒想到結果提升了60%以上。
周永明的結論是,想要成功,就得做出巨大改變(Success takes dynamic change)HTC的改變,給了該公司一個遠景,組成一個更強團隊,也保有著急迫感,朝向這遠景,堅持下去。
哈佛大學商學院的這場Cyberposium會議,邀有不少名華裔創業家或企業高管擔任講者,包括Canaan創投合夥人李華仁(Warren Lee),來自新澤西州的委瑞森(Verizon)無線公司新科技及用戶介面設計執行主任陳仕平,來自西雅圖的Marchex副總裁梁柏燊,谷歌創投合夥人陳天浩(Wesley Chan)Scan Scout共同創辦人劉偉傑(Waikit Lau)等人。
圖片說明:

            演講結束後,出席者圍著宏達電執行長周永明(前左)提問。(菊子攝)

            韓裔的Chan Suh(左二)、來自香港的梁柏燊(左三),以及Jordyne Wu(右一)是「網上行銷」這一講座的亞裔講者及主持人。(菊子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