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一, 11月 22, 2010

湖南省波城推廣國際生醫交流 傅自應、甘霖助陣


             湖南省政府和美中生物醫藥協會合作,廿日下午在劍橋市凱悅酒店舉行的「湖南省生物醫藥產業國際交流推介會」,以及2010年美中生物醫藥協會「科技、投資、創業研討會」,既有中國商務部副部長傅自應致詞,湖南省副省長甘霖主講的隆重,還舉行了全美湖南工商會成立的授牌儀式。
          本身是湖南人的中國商務部副部長傅自應和湖南省副省長甘霖,目前都是哈佛大學甘迺迪政府學院的新世界項目訪問學者,這天特地出席,為湖南造勢。
          湖南省商務廳廳長劉捷率領的十八人生物醫藥代表團,到波士頓,參訪健贊(Genzyme)等生醫公司,也在推介會上介紹湖南的長沙國家生物產業基地、長沙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以及株洲市。
            傅自應廿日在會中表示,湖南省此時選擇到大波士頓招商,既選對了時間,也選對了地點,因為明年開始的中國第十二個五年計劃,重點之一就是要發展人類健康產業,以因應再過十年,中國社會人口邁向老年化的現實,而麻州正是生命科學重鎮,共有不下480多家生物醫藥公司,其中227家有自己的核心科技,截至今年八月底,已研發出不下895種新藥,等著美國聯邦藥物管理局(FDA)批准。
            湖南農業大學園藝系畢業,2003年起就擔任湖南省副省長的甘霖,這天以「互動、合作及生醫產業雙贏局面(Interaction, Collaboration and a Win-win for Bio-medicine)」的講題,介紹湖南省概況,鼓勵中美合作。
            甘霖指出,湖南是中國中部六省之一,也是發展最快的一省,佔地21萬平方公里,人口六千九百萬,自然資源豐富,既有漁米之鄉的美譽,也是有色金屬之鄉,非金屬礦產之鄉,旅遊勝地,還是長沙─株洲─湘潭市集團資源及環境保護實驗區。過去連續四年的經濟成長率都在12%以上。
            她指出,湖南已和世界上的二百多個國家及地區建有經貿關係,出口3000多種產品,也有包括50家名列世界500強的逾3000家外國公司,已進湖南投資。在中國的境外直接投資總額受全球經濟不景影響,下降了2.56%之際,湖南卻不減反增14.8%,達到46億美元。
            湖南的具競爭力企業,也加快了「走出去」的速度,去年投資到海外的數額高達美金10.2億元,在中國的31省及自治區中排名第一。目前有27家湖南企業已獲湖南商務廳批准,在美國投資。其中的三一(Sany)重工業在喬治亞州投資建廠,第一期斥資七千萬美元。
            生醫產業是湖南省要重點發展的七大產業之一,2006年以來的年均增長高達35.8%2009年產值高達50億美元,在中國排名第13。湖南也有兩個國家級的生醫產業基地,國家生物產業基地,國家傳統中藥臨床研究基地。湖南境內基本上已完整的建立了醫藥產業體系,共有25家醫藥生產企業,年產值達人民幣十億元。從2006年以來,湖南的生醫企業也獲得了300項專利,320項國家級新藥或新醫療器材登記證。境內有15530家零售藥店的湖南,有至少五家醫藥連鎖企業年銷售額達四億元,名列中國的五十大。
            估計到2020年時,中國的生醫產值將達到6000億美元,超過日本、歐洲,成為世界上第二大的醫藥市場。其中湖南的生醫產業年銷售收入,估計到2015年時將超過180億美元,擠身中國的前十大之一。
            在湖南可創造最佳雙贏環境上,甘霖指出,湖南的地理位置四通八達,交通便利,境內每100平方公里有快速公路1.46平方公里,比美國的0.95還高。時速可達每小時350公里的武漢、廣州高速鐵路通車後,從長沙到廣州,只要兩小時。在長沙到昆明的另一條高速鐵路通車後,從長沙到上海,只要三小時。這將大為改變湖南與境外、海外的合作條件。
            在「湖南省生物醫藥產業國際交流推介會」環節中,長沙國家生物產業基地管理委員會助理主任暨湖南省實驗動物中心主任陳志高,介紹了2010年獲批為國家新藥創制孵化基地的長沙國家生物產業基地概況,指出該基地已成立了醫藥企業營運聯合體,湖南醫藥集團,並已組成第一期有2.5億元的納新產業基金,要打造千億元產業園區,迄今招攬的人才中已有段燕文、鄭群逸兩人入選國家千人計劃。
            長沙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副主任鄧自力,湖南省株洲市常物副市長王志剛等人,當天也分別介紹了各自服務機構的概況。
            在李勁波、美中生物醫藥協會會長戴朝陽主持的2010年美中生物醫藥協會「科技、投資、創業研討會」環節中,有Angiogensis基金會創辦人李維麟,默克(Merke)公司劍橋市分部負責人John PiwinskiSpring Bank執行長Douglas Jensen,麻州生命科學中心副總裁Angus G. McQuilken,麻州生物會(MassBio)商業發展長Imran Nasrullah, Ariad製藥公司董事長Tim Clackson,健贊(Genzyme)全球副總裁姜火山文Bioduro業務拓展副總監蔡凌希等人講談。
            會議中還安排了一場贈書儀式,由湖南省副省長甘霖代表,贈送了一套古籍給哈佛燕京圖書館,由館長鄭炯文接受。
            整場會議,都有湖南衛視現場拍攝。會後拍了美中生物醫藥協會與全美湖南工商會向湖南人民拜年的畫面。

圖片說明:

            美中生物醫藥協會會長戴朝陽(後左五)、前會長萬昭奎(後右五)、董事會主席王義漢(後右四),美中知識產權律師協會創會會長張引(前右一起)等主辦者,和演講嘉賓姜汕(應改為火字邊)文、甘霖、Imran NasrullahAngus G. McQuilkenTim Clackson、蔡凌希、李維廉等人合影。(菊子攝)

            美中生物醫藥協會成員應湖南衛視要求,預錄向湖南鄉親拜年的鏡頭。(菊子攝)

           湖南省副省長甘霖()和哈佛燕京圖書館館長鄭炯文()在贈書儀式中還有頒表揚狀等儀式。(菊子攝)

            美中生物醫藥協會會長戴朝陽(左一)與哈佛燕京圖書館館長鄭炯文(右二)、該館馬小鶴(右一)、楊麗暄(左二)一起歡迎中國商務部副部長傅自應到會。(菊子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