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六, 11月 06, 2010

新罕布夏州成立首個孔子學院

 新罕布夏大學(University of New Hampshire)與中國國家漢語國際推廣領導小組辦公室達成協議,獲准和四川成都大學合作,十月底成立了新罕布夏州首個孔子學院,並邀得中國成都藝術學校及波士頓中國民族室內樂團表演誌慶。
新罕布夏大學校方表示,該校和中國官方商定成立的孔子學院,是個非牟利教育機構,將座落在新罕布夏大學校內,辦理中國語言及文化課程。該校於十月廿六日,在紀念聯盟大樓(Memorial Union Building )的史卓福室(Strafford Room)舉行了揭牌儀式。
慶祝活動包括中國成都藝術學校及波士頓中國民族室內樂團的綜藝表演,以及在保羅創意藝術中心(Paul Creative Arts Center)舉行,向四川成都大學借將近七十件作品的藝術展。
新罕布夏大學校長Mark W. Huddleston表示,在促使新罕布夏大學多元化及國際化的努力上,有個成都大學這新夥伴,讓人很感興奮。他對於該校能在孔子學院挑選合作夥伴的嚴格篩選過程中獲選,感到非常高興。
該校表示,除了將藉由兩名來自中國的訪問學者,為新罕布夏大學學生提供完整的中文課程外,也將與該州幼稚園到十二年級的中小學合作,開辦中文課。孔子學院的共同主任為Yige Wang
根據四川省消息,這是四川省繼四川大學之後,第二所申辦孔子學院的高校。去年九月,成都大學已派出漢語專業教師到新罕布夏大學授課,做為這一合作的前期項目。該校也已選派國際合作與交流處處長為首任孔子學院院長。
據悉,截至2009年十一月,全球已建有282所孔子學院,分佈於84國,272個孔子課堂,分佈於88國及地區。其中美洲有87所。
            慶祝新罕布夏大學孔子學院成立的表演,藝術家們包括成都大學藝術學院的陳薇、呂露、廖一帆、戴海斌、楊屹,和成都民族學院的二胡教授譚勇。他們分別演出了舞蹈桃夭,古典長袖舞,魔術,武術,刀術,太極,以及二胡獨奏「戰馬奔騰」,「空山鳥語」、「賽馬」等。 
             波士頓中國民族室內樂團的團員演奏了「茉莉花」,女中音吳影演唱「吐魯番的葡萄熟了」,張正山、黃少堅、祿豔蓉、林瑩玉、王德成的彈撥樂「天山之春」,高宏偉的京胡與樂隊「夜深沉」,陳佩瑜的古箏「雪山春曉」,張正山的排笛獨奏「蔭中鳥」,甄若茅的琵琶「十面埋伏」。

圖片說明:

            中國成都藝術學校及波士頓中國民族室內樂團表演後合影。(圖由張正山提供)

            波士頓中國民族室內樂團出席表演團員張正山(右一)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