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六, 11月 13, 2010

台醫療器材業覓策略聯盟夥伴爭大陸市場

 在全世界放眼中國大陸市場之際,台灣開始和香港競爭「進中國做生意的跳板」地位。經濟部、外貿協會和本地經文處、玉山科協等合作,昨日在波士頓的高蓋茨律師樓(K&L Gates)舉辦「2010年台美醫療器材設備科技產業策略聯盟研討會」,要用台灣的醫療設備產業來贏(Winning with Taiwan’s Medical Device)
            台灣工業研究院生物工程及醫藥設備研究實驗室的商務發展主任楊伴昌講談,也特地以台灣是「區域樞紐,以及進中國的門戶(Regional Hub & Gateway to China)」為結語來強調,進入後ECFA(海峽兩岸經濟合作結構協議)時代之後,世界各國各公司,有心進中國發展商務時,應考慮立足台灣。
            昨日的這場研討會,涵蓋周全,既有安永(Ernst & Young)聯合會計師事務所的Kevin Casey概述美國的醫療設備產業,也有台灣工業研究院生物工程及醫藥設備研究實驗室的商務發展主任楊伴昌綜論台灣的醫療設備產業,Covidien的首席研究員許銘賢介紹台灣的三豐醫材、新醫科技、達楷生醫、邦特、開物科技、世基生物醫學、精華光學等生醫公司,外貿協會紐約辦事處主任李再仁說明台灣怎麼把公司和亞洲市場連起來,高蓋茨律師事務所公司法律師林美音談美台商務上的法律考慮,AST產品公司董事長樂毅宏談兩岸的台灣醫療設備產業趨勢與商務機會,以及許臨龍講談「與國際生醫公司進行策略聯盟前必要的準備」。
            駐波士頓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處長洪慧珠昨日應邀為研討會做開幕致詞,指台灣政府正大力推動生技/醫藥產業,投入大量經費,籲有心人充份利用台灣可提供的競爭優勢。
            外貿協會紐約主任李再仁則指出,馬英九總統今年在台灣生技月開幕時就提出,台灣要發展生技/醫藥產業,將結合政府及民間力量,投入數百億元,推動「台灣生技起飛鑽石行動方案」、「科技走廊」等計劃,目標是四年內讓產值突破兆元,為台灣開創另一個黃金十年。
            昨日的兩場主要講談,分別為安永公司的美國醫療設備業概況,以及工研院的台灣醫療設備業概況。
            安永(Ernst & Young)聯合會計師事務所的Kevin Casey在會中指出,該公司已是第三年製作歐美醫療業報告,卻第一年開始製作亞太區報告,可見亞太區在醫療產業上的發展潛力。
            他指出,從全世界的角度來說,2009年是醫藥業的黑暗期,籌資不易。2010年已出現回春現象,包括公司數目雖然減少了,但在美國的這整個行業,經由限制開支等努力,營利卻增加了4.3%,達到79億美元,研發經費也增加了2.2%,達到91億元。
不過,醫藥業仍面對醫療保險改革、FDA藥檢規定更嚴,醫院兼併整合、醫療器材將從2013年起徵收消費稅(excise),上市不易,全球經濟仍處於衰退期等等壓力。這些因素對整個行業的發展,有極重大影響。小公司要生存,更不容易。
            根據該公司的研調,在2009年中,歐美共有1023家公司,其中738家由風險創投資金支持,285家上市公司,這數目較2008年下降了5%,可見醫藥業面對的挑戰很大。上市公司中,有14家集團,其中如通用電子(GE)、強生及強生(Johnson & Johnson)在醫療科技產品中,佔有極重要份量。
            再者,這1023家公司中,有52%的公司,總部設在加州、麻州及明尼蘇達州。其中大波士頓地區約有100餘家。
            楊伴昌的講談,從2005年五月16日那一期商業週刊的封面「為什麼台灣有關係(Why Taiwan Matters)」指出,台灣有為位居亞洲中心,所生產資訊科技產品,在世界市場上佔有率極高這兩大優勢,包括筆記本電腦92%WLAN94%等。更何況政府大力支持,要把台灣打造成研發中心,包括IBM、惠普(HP)DuPont等,有32家跨國公司已在台灣設有研發中心。台灣也建有南港、新竹、南科等世界級的研究基地,在2008年,取得得美國專利數目,排名第四,僅次於日德及南韓。
            楊伴昌指出,2009年時,全球的醫療器材產出價值,約為2568億美元,台灣則為18.3億元,約0.7%。其中以消費者家用醫療設備為大宗,並以美國為主要出口對象,和全球市場的以醫院為主要對象差異很大。
            在分析台灣醫療設備業的優缺點時,楊伴昌的幻燈片指內部市場小,部份法規與業界現狀衝突,缺乏多元技能、中小企業資金不足等。楊伴昌並在回答蘇懷仁的提問時指出,台灣學界各科系之間缺乏溝通,仍是普遍現象,工研院已自行開課,為不同領域的工作同仁搭橋。
            楊伴昌也在總結時指出,台灣約有500家醫療設備公司,平均員工人數為三十人,90%以上從事OEM(原設備生產) ODM(原設計生產),其中25家公司已上市,平均資本額為三千萬美元,平均營業額為四千三百萬美元,56.8%為消費者居家醫療設備。

圖片說明:

            2010年台美醫療器材設備科技產業策略聯盟研討會的主辦單位合照。右起為玉山科技協會紐英崙分會前會長莊政琦、外貿協會紐約主任李再仁、謝銘賢、安永的Kevin Casey、洪慧珠處長、玉山理事李政欣、玉山新會長方凱威、工研院楊伴昌,以及樂毅宏(左三)、林美音(左二)、許臨龍(左一)(圖由貿協紐約辦事處提供)

            工研院楊伴昌在演講幻燈片中指稱,台灣是「區域樞紐,以及進中國的門戶(Regional Hub & Gateway to China)」。(菊子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