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五, 11月 12, 2010

美退伍軍人節遊行 義大利軍樂隊演奏龍的傳人

全美各地昨(十一)日都有慶祝退伍軍人節的活動,波士頓市也每年都有遊行。對華人社區來說,今年最特別的是,在遊行中,以及閱兵台前,有義大利籍的羅馬軍樂隊(Roma Band)演奏「龍的傳人」。
      波士頓華裔退伍軍人參加遊行的歷史不短,昨日出席的廿多名華裔退伍軍人中,年紀最長,已高齡九十,多年來一直以自己曾是飛虎隊一員而自豪的黃廷琛,就已參加過不下五十年了。
      美國退伍軍人會在網站中詳述了,這在國外被稱為停戰紀念日( Armistice Day abroad)的退伍軍人節(Veterans Day),源起於堪薩斯州(Kansas),經轄區包括Emporia的聯邦眾議員Ed Rees提案,在1954年十月八日,由艾森豪總統簽署公告,從此定名為退伍軍人節。遊行的傳統也從1953年起延續至今。
      昨日的波士頓退伍軍人節遊行,由美國退伍軍人會和波士頓市合作舉辦,出席遊行的隊伍並不多,退伍軍人也不算多,倒是還在儲備階段的東波士頓高中後備軍人,南波士頓陸軍預備兵(South Boston Army Junior ROTC)等,為整個遊行添加了青春氣息。路旁圍觀遊行的人,在這些年輕人走過時,忍不住稱讚起他們願為國家服務的熱心。

      遊行隊伍中,和其他衣著顏色暗沉相比格外顯眼的,要屬波士頓榮光會的黃色背心,以及華裔退伍軍人會的閃亮藍夾克。圍觀群眾見到這些東方面孔,尤其是在星條旗之外,還有青天白日滿地紅旗時,紛紛鼓掌致意,有些人行起了舉手禮。為榮光會押陣的陳世隆,也立即舉手回禮。
      在今年的兩隊華裔遊行隊伍中,華裔退伍軍人照例有司徒卓榮、黃國麟、黃沛儒、周暢、余錦芳等人之外,還增加了從伊拉克戰場退伍回來的年輕小伙子,司徒文信、陳武。波士頓榮光會在理事長殷尚堅領隊下,有前理事長鄭增壽,副理事長薛劍童,理事池元山等廿多人組成的遊行隊伍,還連駐波士頓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副處長鍾麗文,波士頓華僑文教中心主任黃正杰,經文處組長吳漢溪都來助陣。
      每年都排在華裔退伍軍人會及波士頓榮光會後面遊行的羅馬樂隊,今年經榮光會遊說,演奏起「龍的傳人」。經華埠328(Chinatown Post 328)資深副會長周暢,也是遊行協調員的安排,這兩個特別隊伍還在遊行到座落在州政府對面的天滿街(Tremont)禮台時,停駐接受特別敬禮。羅馬樂隊排到後面演奏了一曲「龍的傳人」。波士頓社區電視台(BNN)捕捉了許多鏡頭。
      今年的波士頓退伍軍人遊行,一樣有反戰的「退伍軍人支持和平(Veterans for Peac)」組織殿後遊行。會場外,居然還有兩名年青人,高舉畫上了希特勒鬍子的美國總統奧巴馬照片,要求彈劾他。

圖片說明:
      波士頓榮光會()和華裔退伍軍人會在出發前排排站留影。(菊子攝)     

      波士頓榮光會今年的遊行隊伍,有殷尚堅(前右四起)領隊,有經文處副處長鍾麗文、波士頓僑教中心主任黃正杰助陣。(菊子攝)
      華裔退伍軍人會今年參加遊行的成員,最年長的是九十歲的黃廷琛(前右四),最年輕的是不到三十歲的陳武(前右三)(菊子攝)

      波士頓榮光會在會場演奏美國國歌時,舉手、敬禮致意。(菊子攝)

      以往演奏義大利歌及軍歌的羅馬樂隊,今年加奏「龍的傳人」。(菊子攝)

      羅馬樂隊樂手吹奏「龍的傳人」時,還得把看譜。(菊子攝)

      遊行隊伍中,今年仍然有「退伍軍人支持和平(Veterans for Peac)」組織殿後遊行,不斷吟唱不要戰爭,送軍隊回家的口號。(菊子攝)

      美國陸軍MS2905AU遊行車上的退伍軍人,見到黃廷琛等人年事已高,二話不說的就邀他們登上軍車,坐車遊行。 (菊子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