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六, 11月 06, 2010

李小玉教你如何因應中年危機

人到中年,男女都難免會經歷更年期。婦科醫師李小玉日前在紐英崙中華專業人員協會的專題講座中,侃侃而談這「中年危機」,指出因應之道無他,注意飲食,適度運動,喝點小酒而已。有心推遲「中年」者,可請教專家,服用荷爾蒙。
            紐英崙中華專業人員協會前任董事會主席李小玉,本身是婦科醫師,對婦女更年期問題,早已見怪不怪。日前他在牛頓市波士頓僑教中心舉行的「不可避免的中年危機:男女更年期的異同」講座中指出,更年期可不是婦女專利,男性也一樣有,差別只在,女性由於停經等身體狀況,幾乎人人都會經歷這「更年期」,男性則因人而異,約20%的男性,會出現更年期症狀。
            所謂的更年期,對女性來說,是卵巢功能衰退到完全消失的一個過渡期,對男性來說是從三十歲以後,體內荷爾蒙每年下降約百分之一後,到出現身體狀況時,包括容易渾身燥熱、眩暈、心悸,睡眠斷斷續續,情緒變化快,記憶力衰退,骨質疏鬆等。
            李小玉指出,女性其實在更年期出現的十年以前,就可能因為體內荷爾蒙份量的起起伏伏,而出現肌肉痛、皮膚乾、頭髮稀薄、體重增加,消化有問題,心情焦慮等症狀。如果是年紀在三十、四十歲左右的女性,醫師常未能察覺原因,就開給安眠藥、鎮靜劑,或抗憂鬱藥等,以致藥不對症,無濟於事。
            早從1942年起,聯邦藥物局(FDA)就已經批准了使用荷爾蒙療法。其後有使用合成荷爾蒙或天然荷爾蒙的爭議、衍變。2010年還有醫師發表文章,指荷爾蒙療法應根據各人狀況,以及染患乳癌、心臟病等危險,做適度調整。
            他說,服用荷爾蒙固然是改善體質,消除更年期症狀的辦法之一,不過,荷爾蒙也不是萬能丹,在五十至五十五歲之間服用荷爾蒙,功效較大,七十歲以後再服用荷爾蒙,有害無益。服用荷爾蒙的其中一個好處,是有助於防止骨質疏鬆。
            當天出席的四、五十名聽眾,發問踴躍,交流熱絡。
            會後,紐英崙中華專業人員協會現任董事會主席王世輝提醒眾人,該會將以「宗教對人類歷史文化的影響」為主題,於今日(十一月六日)假哈佛大學傑弗遜廳(Jefferson Hall)舉行第三十三屆年會。
            報名上網www.neacp.com,查詢洽王世輝,617-484-1375drwang123@aol.com,或陳玫菁,781-229-0081meichen@neacp.org

圖片說明:

            紐英崙中華專業人員協會董事會主席王世輝(右一)與下任會長張重華(左一)、理事陳志清(右三)等人感謝李小玉(左三)演講。旁為李小玉夫人(左二)(菊子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