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六, 11月 13, 2010

中華專協第33屆年會 論宗教談科學、藝術與文學

 紐英崙中華專業人員協會日前在哈佛大學傑佛森樓舉行第33屆年會,以「宗教對人類歷史文化的影響」為主題,探討宗教與科學、藝術、醫學以及文學間的關係。會中並宣佈張重華接下任會長。
      因行程關係,當日未能與會的專協會長李小玲特地在年會場刊「會長的話」中表示,隨手翻開歷史,那些流血衝突,導致廢墟、斷垣處處,甚至家破國亡的戰爭,因宗教而發動的,不比因侵略者有野心的少。911事件,也源起於宗教歧異。專協因此希望藉由今年的年會,回味宗教產生的影響。
      中華專協這一年會,共邀請了李雅明,釋滿光法師、牙醫師王世輝、歷史學者陸惠風等四名講者,依序分別從科學、藝術、醫學以及文學的角度談宗教。會前有該會歷任董事長蔣宗壬、李小玉、王世輝等人致詞。
      李雅明現已退休,曾是清華大學電子工程研究所所長,長期從事固態物理、金屬材料等研究,並出版過長篇小說,以及「科學與宗教:400年來的衝突、挑戰和展望」等十幾、廿本書。目前在排版中的有「出埃及:歷史還是神話」。
      李雅明認為,宗教是人類歷史中的重要社會文化現象,但難定義,多半有個超自然神靈,掌握絕對權威,但科學卻講究經觀察的事實,驗證過的真理。由於宗教和科學各有自己的認知和主張,才矛盾及衝突不斷。若從公元1600年,主張日心說的布魯諾(Giordano Bruno)被天主教廷燒死算起,衝突到現在已有四百年了。
      李雅明在會中列舉了不少統計數據,列出六十多名近代科學家對宗教的態度及看法。他也說,宗教問題是影響今日世界中國際局勢發展的根本因素之一,每個人在生長過程中也難免接受科學薰陶。
      現為波士頓三佛中心住持的釋滿光法師,談的是「從楗陀羅到長安─談絲路對中國佛像的影響」。她指出,從西元前336年起,亞歷山大大帝東征,就把希臘文化傳到了非洲、亞洲,並在現在的巴基斯坦白夏瓦和阿富汗(古名楗陀羅),留下波斯、羅馬、希臘、及印度等許多文化交流的遺跡,創造楗陀羅(Gandhara)藝術。雲遊僧侶再把楗陀羅傳到中國,也豐富了中國製造佛像技巧。釋滿光能言善道,又準備了許多圖片,會場聽眾聽得津津有味,還學會了「無畏」的手勢。
      牙醫師王世輝這天不改其幽默本性,以六十多張幻燈片,闡述「宗教與牙醫學─在你的想象力之外」。
      第一張圖片說,你能藉禱告和上帝說話,卻不能開口和牙醫說話。第五張圖片說牙醫學和宗教都能從你的「罪孽(sin)」獲得金錢利益,還有宗教答應讓你上天堂,看牙醫卻可能感覺有如下地獄。其中一張出動大軍把患者五花大綁,還有名教士在旁唸聖經,才來拔牙的圖片,看得出席者全都忍不住笑了出來。
      王世輝找出來的宗教和牙醫學關係,竟還包括天主教教宗約翰廿一世(John XXI)Peter Hispanus1226年出生的葡萄牙人,曾在Siena當牙醫,1276年獲選為教宗。包括聖母瑪麗等宗教聖者,還都被拿來製成避牙痛的綴飾。
然後是與宗教有關的治牙痛偏方,包括奧地利、匈牙利相信在聖誕節時洗澡,可以預防牙痛。在希臘則是復活節週日,用受洗祝福過的水來洗澡。德國是宗教聚會中咬塊硬麵包,在聖誕節等四個主要節日吃肉等。
      王世輝還在講談間以「科學是對生命的好奇,宗教是對生命的崇敬,文學是對生命的驚嘆,藝術是對生命的品味,哲學是對生命的態度」,表述、加插了他個人的看法,也演繹了一下「為什麼牙醫的自殺率最高」,指出修個牙醫學位,得花不下三十五萬美元。畢業後如果自己當老板,得負雙重責任,不但得面對業界競爭,還得和保險公司打交道,時時留意相關法規,不斷上課拿持續教育學分,和病人維持良好關係,更別提得向山姆大叔進貢了,壓力之大,難以細說。
      曾任哈佛大學東亞系教授,現自稱無廟信士的陸惠風,當天講談的是「宗教與文學:愛神如愛人漫談宗教與文學的關係」。
陸惠風表示,研究宗教的人,面對的第一個問題往往是「信仰者的激情」從何而來,所以「愛」應該是信仰的核心概念。
至於為什麼對人、對神的愛,會轉變成對「別人」,對「別神」的恨,可能和愛本身包含了恨、怕、好奇、好玩等等,人類學家、歷史學家迄今仍在研究的「人性」有關。反倒是文學家對「愛」,有最多的演繹、發揮。
專協前任董事長李小玉在年會結束前,還主持了一場宗教知識問答。
      當天到會的,許多人都是彼此熟識多年的老朋友,難得見面,格外開心。包括衛斯理豐田(Toyota)汽車代理柯乃南,曾任波士頓僑務委員的王本仁,波克萊台灣商會創會會長游勝雄,從康州趕來的丁迺迪,從新罕布夏州趕來的歐陽翌等人。

圖片說明:
      柯乃南(左起)、王子仁、王世輝、丁迺迪等人,都是中華專協理事、董事長或資深會員。(菊子攝)

      出席中華專協會議者,趁著午休時間,到接待桌向阮啟中(右起)、張松美、陳玫菁等人買演講者出版的書。(菊子攝)

      紐英崙中華專業人員協會年會主要負責人及演講者合影。右起:張重華、蔣宗壬、陸惠風、李雅明、釋滿光、王世輝、李小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