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五, 10月 01, 2010

NECINA會議談未來地球更智慧

紐英崙中華資訊網路協會(NECINA)九月廿五日在麻州華森市(Waltham)IBM創新中心舉辦「環球智慧合流(Smart Global Convergence)」會議,既介紹整合能源、科技,使地球運作更有效率,已是一種世界趨勢,也說明IBM在這方面已做了那些工作。
            網協會長陳君瑤表示,該會宗旨之一,是緊跟潮流,幫助會員瞭解最新科技發展動態。該會科技組成員,包括副會長袁瑞潝,以及陳濤、寧可等人,和IBM協商,並在陸德禮、沈心焯、鄭茹、張旭東、張吉善、林楓等人協助下,才籌辦出當日這許多人關心,發問熱絡的會議。
            這一探討智慧地球、智慧系統的學術會議,有波士頓數位創投(Boston Digital Ventures)的執行合夥人Joel SingerIBM政府及工業架構部主管Ashishi Cowlagi,以及IBM T. J. Watson研究員姚剛等人應邀講談。
            Joel Singer從能源價值鍊說起,侃侃而談擁抱綠化的機會,指政府政策、法規、稅及研發等,都對人類地球能夠在節約能源,保護環境上,達到什麼成效,有很大影響。他強調,所謂的綠化、環保,並不只是使用太陽能、水力、風力、天然木材等可再生能源。更簡單、更有效的節約或使用能源辦法,可能是改變人們的生活行為習慣,並利用一些可以讓人立即看見改變後能源節約效果的行為做起,帶動更大規模的改變,積沙成塔的結果,可以是很驚人的。在推動這些改變時,在整個能源價值鍊中的每一個環節,包括產品製造、市場行銷,甚至人事管理,其實都有研發、創新、創業的機會。他也指出,例如道富集團(State Street Corp.)Staple投入擁抱綠化行列的公司,其道瓊可持續指數,都較一般公司的指數為高。
            Ashishi CowlagiIBM軟體部智慧城市解決方案提供(Offering) 經理。他的講談主題是「建造一個更智慧的地球(Building a Smarter Planet) 」。他說世界正在變得越來越小、越平,也越聰明。很多人可能都沒想到過,地球上每有一個人,得有十億個晶體管(transistor)來為這個人服務。約十億人已和網際網路(inernet)連了線。到2010年時,約有300億的無線射頻辨識標籤(RFID tag)嵌入了這個世界。
他指出,由於科技的發展,人們已能夠更快的預測未來,並預作回應。現今世界平均每年約發生二百廿萬宗的醫療誤失,一千億元的醫療保險詐欺,在適當使用科技後,應可大幅減少。其中的一個做法是,把全世界電腦處於閒置不用狀況時的計算能力,整合起來,找出用途,就可得到難以計算的能源節約效果。
例如印度每年浪費價值約115億元的的蔬菜生果,只因為收穫後的基礎架構是過時的模式。美國每年有400億元的消費品或零售額損失,只因為供應鍊效率不佳等等。估計到2050年時,70%的世界總人口,也就是約64億人是居住在城市內,如何把城市建設成具智慧,懂得節約能源,就成為一件很重要的事。他也列舉了IBM為新加坡、為紐約建智慧交通管理系統,增加效率,節省的社會成本之大,難以計算。
姚剛當天為出席者介紹了美國政府能源部委托IBM辦理的「智慧電網」研究計劃。
查詢網協資訊可上網www.necina.org

圖片說明:

            紐英崙中華資訊網路協會「智慧地球」會議演講嘉賓及該會幹部合影。(圖由網協提供)

            紐英崙中華資訊網路協會會長陳君瑤(右起)、陳濤、網協總經理鄭茹(左三)等人,邀來波士頓數位創投(Boston Digital Ventures)的執行合夥人Joel Singer(右三起)IBM政府及工業架構部主管Ashishi Cowlagi IBM T. J. Watson研究員姚剛為會議做專題演講。(菊子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