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二, 10月 26, 2010

中國國家材料服役安全科學中心抵波覓人才

中國國家材料服役安全科學中心項目建設指揮部副總指揮張衛日前在麻省理工學院經濟與人才論壇(MIT ETF)的「歸國創業與發展座談會」中呼籲有心回中國發展者,別和國內中斷連繫,看准政府的發展方向找機會,成功機率更大。
      麻省理工學院經濟與人才論壇(MIT ETF)主席胡景實表示,在海外求學或已定居的許多人,眼見中國近年的經濟起飛,都有心回中國加入發展大軍的行列,該論壇特地趁著張衛東訪問MIT之際,邀他分享經驗。
      張衛目前在位於亞特蘭大的喬治亞理工大學做為期一年的進修。由於2008年十二月八日獲中國發改委批復組建,2009年五月八日揭牌,首個由教育部部署,高校組建的中國國家材料服役安全科學中心,已於今年五月廿一日在北京市中關村國家工程技術創新基地破土動工,預定2012年竣工後,要發展到科研人員五百人,研究生二千人的規模,張衛做為副總指揮,特地利用時間在海外介紹這總投資約十二點五億元,也是中國十一五期間十二個大科學工程項目之一的該中心,招睞人才。他也籲請有心人協助推薦國際專家組的合適人選。
該中心由北京科技大學承建,中科院金屬研究所、西北工業大學共建,哈爾濱工業大學參建,主要研究橋樑、大型鋼結構、石油管線、核電、火電、高速鐵路、大飛機、工路等國家重大工程的安全服役問題。項目內容橫跨材料、機械、安全、信息等學科。
張衛2002年從北京科技大學修讀博士期間,幾度創業,包括電動自行車、GPS、家用電話報警器,到最後所在科研團隊獲得風險投資四千五百萬元,成功開設現已聘有百名員工,做電動汽車驅動系統的時光科技公司。張衛回顧自己的創業歷程,指稱要把握住創業成功機會,就要有充份的市場調研,穩定互補的團隊,能准確估計融資需求等,但更重要的是能堅持下來。他當年若能堅持發展最初的幾個創業概念,或許就趕上了後來的市場需求。
張衛這天還和出席者分享了他對海外學人回中國創業的看法,認為有意回中國發展者,應該先向自己提出前景、定位、實力、策略、心態等五個問題。
張衛指出,中國來將從投資出口驅動轉向成為內部需求拉動的經濟模式,通過自主創新由低端產業向高端產業升级過科學發展建設和諧社會。有心回中國發展者,應該從「國家中長期科學和技術發展規劃綱要,國家中長期人才發展規劃綱要,國家中長期教育改革和發展規劃綱要,以及中關村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行動計劃等,瞭解政府打算做些什麼,再決定自己回中國要做公務員、經商還是做學問,自己的核心競爭力是技術、商業模式,還是跨文化領導力,然後考慮自己要走什麼樣的路徑來達到目標,例如想做公務員,可過參加公開招考,參加掛職鍛鍊等方式另外,人心態也很重要,他以曾國蕃的例子來強調「態度決定高度」,也指出有為才有位,做事還是要拿得出成績,才能得到好發展。
      張衛表示,北京中關村內多個機構都處於亟需人才,以拓發展的境地,包括北京市青聯胡九龍秘書長都托他利用在美進修之際代覓有心與北京青年合作創業的人才,有心人應把握時機。

圖片說明:

麻省理工學院經濟與人才論壇(MIT ETF)候任主席陳迪(左起)、現任主席胡景實,麻省理工學院中國學生學者聯合會前任會長高潞(右一起)、哈佛中國論壇市場行銷主任陳熙嘉與演講者中國國家材料服役安全科學中心項目建設指揮部副總指揮張衛東()會後合影。(菊子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