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四, 9月 23, 2010

陳天浩、盧冠達、謝國基、孫劍 4華裔獲MIT TR35創新獎

孫劍專程從中國飛來出席麻省理工學院科技評論雜誌
(MIT Tech Review)的「新興科技會議(EmTech)」。(
菊子攝)
          (Boston Orange 周菊子麻州報導) 麻省理工學院科技評論雜誌(MIT Tech Review)的「新興科技會議(EmTech)」,今年跨入第十屆。昨(廿二)日獲表揚的TR35中,有陳天浩、謝國基、盧冠達、孫釗等四名華裔科技達人。
            麻省理工學院科技評論雜誌的TR35創新者獎,是頒給三十五歲以下,但在科技、商業及藝術的研究或應用上,有傑出創新表現者。最初辦理時,名稱為TR100,也表揚一百名優秀年輕學者及研究人員,2005年起,縮小範圍,只挑出三十五人給予表揚。
陳天浩從科研轉入谷歌的創投行列。(菊子攝)
            2008年時,曾出現三十五名獲獎者中有十人為華裔的記錄,今年華裔有四人。而印度版的麻省理工學院科技評論雜誌聲稱,今年有廿名印度裔科技人獲表揚。
            四名獲表揚的華裔科技達人及其獲獎原因分列如下:
盧冠達()、謝國基()都是教授,也都另外開了公司。(菊子攝)

            陳天浩(Wesley Chan)32歲,現為谷歌(Google)創投的合夥人(partner)。他加入谷歌已九到十年,是早期員工之一。2005年他的谷歌小隊組收購了兩個初創公司,為谷歌推出了「谷歌分析(Google Analytics)」,2006年他參與創辦了「谷歌音訊(Google Voice)」,這可把語音留言自動轉成文字,也可一個號碼供多機使用的軟體。現在,他把目光放在做創投上,尋找包括生物科技、自然能源領域的發展機會。父母來自香港,會聽廣東話,學過二年國語的陳天浩表示,谷歌創投的預算每年約一億美元,目前在美國境內進行投資,波士頓也有一名谷歌創投代表。
            盧冠達(Timothy K. Lu)29歲,現在是麻省理工學院的助理教授,由於他在噬菌體(bacterio Phage)上的研發有成,能夠製造酵素,溶解生物膜(biofilm),用這方法來治療實驗老鼠時,存活率由原本的20%增加到80%
            父母來自台灣,能說國語的盧冠達,1999年才來波士頓,在麻省理學院及哈佛大學就讀,取得博士學位。他說該一生物科技還可用於增加能源效率。2008年他和朋友共四人創辦了Novophage (現改名為Ascendia Biotechnology)公司後,迄今共贏得至少十萬元的商業計劃書比賽獎金。一旦該技術獲美國藥品管理局(FDA)批准後,他計劃先往醫院推廣這一技術。
            謝國基(Smauel K. Sia)34歲,現為紐約哥倫比亞大學生物醫藥工程系助理教授。他受關注的研發成果是可用來做成本廉宜診斷的微流體芯片(microfluidic chips) 。使用這微流體芯片做血液檢測,不但材料只花約廿美分,血液檢測也可在十二分鐘內就有結果。
2004年時,他和研發團隊創辦了Claros Diagnostics2007年獲得Oxford Bio等創投公司的七百八十萬元投資,剛在歐洲獲批准使用,美國部份還在爭取FDA批准中。
父母來自香港的謝國基透露,他的公司打算進非洲進行愛滋病(HIV)方面微流體芯片研發。
            孫劍(Jian Sun)33歲,微軟亞洲研究員。他解決的問題是研發出一種方法,讓人們更容易的訓練電腦分類照片。他發明的系統最近被整合進微軟的Bing影象搜尋引擎。
            麻省理工學院科技評論雜誌(MIT Tech Review)今年的「新興科技會議(EmTech)」,從九月廿一日開幕起,將持續進行至九月廿三日。

圖片說明:

            盧冠達()、謝國基(右一)TR35的獲獎者,分批談論各自的研發成果。(周菊子攝)

            盧冠達()、謝國基()都是教授,也都另外開了公司。(菊子攝)

            陳天浩從科研轉入谷歌的創投行列。(菊子攝)

            孫劍專程從中國飛來出席麻省理工學院科技評論雜誌(MIT Tech Review)的「新興科技會議(EmTech)」。(菊子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