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五, 9月 24, 2010

波市府舉辦第十一屆新波士頓人社區日

波士頓市新波士頓人辦公室昨(廿三)日在波市府大樓內,舉辦第十一屆新波士頓人歡迎會,擺出九十個攤位,為新搬進波士頓定居,使用125種不同語言的移民們提供資訊,幫助他們在波士頓生活得更自在。
            波士頓市長萬寧路(Thomas Menino)昨日中午到會場歡迎一眾移民,強調波市府舉辦這「新波士頓人社區日」活動,旨在協助新移民熟悉市府提供的各項服務,生活安定後,參與市內各項活動,真正成為波市居民一份子。他說,儘管波市是個民眾使用125種不同語言的多元化城市,但波士頓市是大家的,每個人都有機會。
            波士頓市新波士頓人辦公室主任陳清音在歡迎致詞中指出,波士頓市內的新波士頓人,一年共約賺取四十億元,為麻州及波市政府帶來稅收約十二億元。新移民的生活開銷,也為波市本地創造了29,000個工作機會。在大波士頓地區,移民開辦了約5700家小生意,僱用了約13,500人,代表了約十三億元的銷售額。移民對波市貢獻良多,是波市繁榮發展不可或缺的一部份。
            陳清音也強調,新移民常因環境陌生,不敢表示意見,但波市府希望不但能幫助移民適應環境,安頓生活,更能鼓勵新移民發聲,參與市內事務,尤其是要參與投票。
            昨日的新波士頓人日活動,由波士頓重建局項目經理林泰英擔任司儀。新波士頓人辦公室經理張家燁,公關及社區外展員Kathleen “Katleen” Jeanty等人坐鎮入口處,歡迎到場的移民。工作內容和為移民服務有關的中華耆英會副行政主任張昆,勞工及就業服務機構的黃夏儀等人,也都到會表達關心。
            昨日的「新波士頓人社區日」,在旗幟遊行,展現波市移民多元化後,會場內有各族裔文化的音樂、舞蹈表演節目,有人帶隊遊市政府大樓,還有不下九十個非牟利機構、組織,在會場擺設攤位,介紹各種移民可使用的服務。波士頓公共圖書館有總館科技部的曹榮昌、南波士頓分館的譚安琪等人,擺出狄斯奈世界英語、美國公民入籍考試的書、DVD等等,向過往移民說明,只要辦張圖書館證,就可免費借用公圖館的所有書及錄影音帶等。波士頓市府還成立了「出租住宅資源中心(Rental Housing Resource Center)」,為租屋而住的新移民,提供租屋指南,租客權益等相關資訊。在租戶與房東發生爭執時,還可出面仲裁等。新波士頓人辦公室也特地安排了移民律師,在會場為新移民提供免費諮詢。
            JobNet到會場擺攤的呂東南(Tony Lu)指出,有心進入職場工作的新移民,第一關要克服的還是語言。他在JobNet 服務逾五年,見到太多醫生、工程師、教授等高級知識份子,或專業人士,因為語言障礙,而無法適才高就。他對新移民的建議是,先多唸些書,包括ESL等英語課程,或是接受技能訓練(skill training)
            呂東南表示,昨日擺攤的機構不下九十家,其中有不少服務,還真是不到會場不知道。他建議新移民該多出席這類活動,以連他都不知道。
            新波士頓人辦公室公關及社區外展員Kathleen “Katleen” Jeanty表示,昨日約有一千人出席活動,其中約有二百人為華裔。
            新波士頓人辦公室主任陳清音在儀式部份結束時,特地指出,大波士頓地區的墨西哥人,九月份將慶祝獨立兩百週年,十一月紀念革命百年,本地華人社區則將於本週末慶祝國慶日。       
            查詢新波士頓人辦公室詳情,可洽617-635-2980,或上網www.cityofboston.gov/newbostonians

圖片說明:

            波士頓市長萬寧路(中左)在向新波士頓人強調,在波市,每個人都有機會。(菊子攝)

            波士頓公共圖書館的曹榮昌(右起)、譚安琪向新移民介紹,辦圖書證可借許多書及錄影帶,DVD(菊子攝)



            「新波士頓人社區日」擺有JobNetBoston Career Link等多個幫助新移民找工作的攤位。(菊子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