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四, 9月 09, 2010

麻州琵琶地博物館秀乾隆寶藏

早從今年七月底,就已在報張上沸沸揚揚,以「紫禁城寶藏首次出國」而引人期待的乾隆皇帝御花園展,昨()日首度露臉。塞冷市琵琶地博物館(Peabody Essex Museum)將從九月十四日開始,迎接公眾遊花園。
            故宮博物院副院長王亞民,琵琶地博物館執行長Dan Monroe、琵琶地博物館中國藝術館館長白鈴安(Nancy Berliner),以及世界建築文物保護基金會(World Monuments Fund)執行副總裁伍子興昨日向不下四、五十名媒體記者預做展覽介紹。
白鈴安指出,這一展覽的正式名稱為「皇帝的私人天堂:來自紫禁城的寶藏(The Emperor’s Private Paradise: Treasures from the Forbidden City)」,但為更貼切表達乾隆建該花園時的意願,該館特地在展場入口,為這展覽起了「養性怡情,乾隆寶藏」這名字,希望人們參觀之後,都有心情愉悅之感。
她說,大約九十到一百件展品,都以展現乾隆個性、特色、理想,以及其對生活的要求為主。展品的種類也非常多樣化,從書法、繪畫、雕飾、瓷玉及銅器、傢俱,都有。
故宮博物院副院長王亞民指出,清代乾隆時期對紫禁城進行的重修、改建最多,其中乾隆打算在位滿六十年後退休養老住的寧壽宮,規模最浩大,而乾隆花園就是為寧壽宮建的花園。他說,這是故宮博物院首次如此大規模和全面的赴外展出原狀文物和內裝修。
根據王亞民會外的介紹,故宮院藏文物分廿五大類,約150餘萬件,有太和殿、中和殿、保和殿、乾清宮、交泰殿、坤寧宮,以及西六宮等處做原狀陳列。
故宮博物院古建部副主任王時偉透露,這展覽是把已塵封百年的文物運出國展覽,源起於世界建築文物保護基金會十年前看上了乾隆倦勤齋,和故宮合作,進行古建築修復,2009年完工後,又簽約繼續合作,把修復項目擴大到乾隆花園,並促成了這一展覽。他們為文物要出國展覽,花了不下一年時間,動員了不下廿、三十名技術人員做準備。
伍子興說明,該會與故宮的合作,重點是古建築文物的保存與修復,現在已擴展成為一項二千五百萬元的計劃,其中該會出資二千萬元,故宮出資五百萬元。該會迄今已籌得約一千五百萬元,希望能有華裔捐款人共襄盛舉。
伍子興表示,由於琵琶地博物館修復「蔭餘堂」展出的成績,有目共睹,世界建築文物保護基金會才特別選擇與琵琶地博物館合作,並邀請白鈴安參加修復乾隆花園的項目。
「皇帝的私人天堂:來自紫禁城的寶藏(The Emperor’s Private Paradise: Treasures from the Forbidden City)」將在麻州塞冷市琵琶地博物館(Peabody Essex Museum) 從九月十四日起展到2011年一月九日,之後轉往紐約市大都會博物館,從2011年一月三十一日展至五月一日,再到密爾瓦基藝術館(Milwaukee Art Museum),從六月十一日展至九月十一日。

圖片說明:

            故宮博物院古建部副主任王時偉(右起)、世界建築文物保護基金會(World Monuments Fund)執行副總裁伍子興、琵琶地博物館中國藝術館館長白鈴安、東方文華酒店集團通訊副總裁Danielle Devoe、故宮博物院外事處楊帆等人身後的巨幅壁畫,給參觀者一個站在倦勤齋內往外看的感覺。(菊子攝)

            故宮博物院副院長王亞民(右二)率該館計劃財務處處長田新(右起)、外事處楊帆、和伍子興、清華大學劉暢等人一起出席「乾隆花園展」。(菊子攝)

            琵琶地博物館中國藝術館館長白鈴安()站在乾隆畫像旁,介紹「皇帝的私人天堂:來自紫禁城的寶藏(The Emperor’s Private Paradise: Treasures from the Forbidden City)」展覽概況。(菊子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