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五, 9月 03, 2010

華企會夏令營培養青少年辯證能力

留美華人企業家聯合會舉辦的首屆青少年辯論營,日前以「公民不服從」為題目的結業辯論賽,由畢凱西、吳夢丹、邱淳怡、以及程文婷這一組獲得第一名。
            留美華人企業家聯合會近年來加強為青少年提供的培訓服務,繼「小企業家夏令營」跨入第二屆後,今年再在周梅策劃下,推出「辯論營」,以培養青少年的邏輯思考、辯證能力,以及臨場反應的機智與口才。
            廿多名主要為九到十年級學生的辯論營學員,從八月廿三日起接受了一週培訓,藉著「馬會飛嗎?」、「撒謊對嗎?」、「好朋友做弊要不要告訴老師?」、「民主體制下的公民不服從(Civil Disobedience) 合乎道德嗎?」等看似簡單,卻不易申辯的題目,學習如何使用邏輯方法,從倫理價值、人生哲學等角度,提出個人觀點,並應用辯論技巧,來為自己的觀點辯護。
            該營指導老師周氫指出,這辯論營採用林肯-道格拉斯辯論賽模式,注重辯論時的哲學思考邏輯,和一般辯論的講究口才機智不同,所以在一週培訓中,他們特地撥了一天時間來介紹西方的主要哲學流派。
            有出席家長表示,這辯論營既引導青少年學習從不同角度思考同一議題,也訓練他們的表達能力,對孩子們的未來,有很長遠的良好影響。
            不少參加辯論營的學生覺得這一週過得很好玩,讓他們開始對辯論感到興趣盎然,計劃開學後,回學校成立或者參加學校內的辯論隊。
            策劃這辯論營的周梅表示,海外華人一向關心子女教育,還多半偏重在數理補習,提高SAT成績等方面,但她和OCEAN董事們都認為,培養青少年的綜合能力很重要,因此OCEAN繼小企業家夏令營後,再辦這辯論營。
            辯論營結業時,請來了OCEAN的董事會主席,金門超市總經理胡運炤,OCEAN會長蘇壯頒獎。除辯論大獎外, Jason Wang得最佳正方獎,周艾得最佳反方獎。其他的獎項包括最佳作業獎、最佳參與獎、最勇敢獎等。
            周梅還在會中感謝兩名助教周晨、余栩欣。

圖片說明:

            留美華人企業家聯合會會長蘇壯(前左一)、董事會主席胡運炤(前右一)、夏令營負責人周梅(後左一)等人在頒獎後和夏令營的師生合影。(圖由OCEAN提供)

            青少年在辯論營中上課的其中一景。(圖由OCEAN提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