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六, 8月 07, 2010

波士頓「我開」起步 幫助中國農民開創新生活

為因應「長貧難顧」這殘酷現實,助人自助的理念,近年備受重視。一個以應用小額貸款做法,扶助中國農民翻身成為小企業家的非牟利組織「我開(Wokai)」,最近在波士頓也成立了分會。
籌組「我開」波士頓分會的董櫻、張若曦,今年三月及七月,舉辦了二次活動,各有一百及七十餘人參加,已達成「我開」的設立地方分會基本要求,將正式開始運作,勸募有心人加入支持中國農村發展的行列之外,也將積極和大波士頓地區的社團合作,推廣這以小額貸款助人自助的理念。
「我開」是由來自加州,在北京清華大學研習中文時認識的兩名西人,Casey Wilson Courtney  McColgan,於2007年春天創立,登記為501( C)(3),在美國及香港享有抵稅減免資格(tax deductible)的非牟利組織。她們的理念是「我開」,表示著由我來開展一項事業(I start an enterprise),鼓吹人們捐款做小額捐款,再經由可信的地方合夥機構,為有需要的人,直接提供小額貸款。
根據他們的經驗,即使只是十美元,也有可能濟助中國貧苦地區農民,擺個食品攤,養些雞、豬等動物,或在街頭巷尾開家小雜貨店,漸漸自給自足起來。
董櫻和張若曦都是來自中國大陸的華人,目前都在金融相關機構服務。她們在參加坊間活動時,無意中接觸到「我開」,越深入瞭解就越認同該組織理念,忍不住決定在波士頓也辦個分會。
也是清華大學校友的董櫻,來美已近十年。在籌組分會期間,她和張若曦分別和許多人談過,發現不少人在跨越過求學、就業、定居等等人生幾大階段後,都希望為生命增加一點意義,為社會做些微貢獻,只是對該怎麼著手,往往沒什麼頭緒,聽到她們談「我開」時,反應都很熱烈。
今年的三月三十一日,他們在劍橋市中央廣場的「廣場旅舍(Tavern in the Square)」餐廳,舉辦了第一次活動,邀來住在瑟德百利(Sudbury),參與創建後來被谷歌買走的畢卡莎(Picasa)軟體,目前致力於挖掘情緒(emotion mining)研究的趙國璧,曾在「我開」工作,目前在ACCION公司兼職的Danielle Donza,創辦過三家公司,掌管過柯林頓全球計劃(Clinton Global Initiative)再生能源項目,現任一個地球設計(One World Design)營運長的Scot Frank等人做講者,從不同角度講談「我開」可以怎麼做。
七月廿七日時,他們又在波士頓市城中區波約斯頓(Boylston)街的麗安(Lir)餐廳舉辦第二次聚會,邀來在塔芙茨大學弗萊契爾法律及外交學院的國際商務講師Kim Wilson,以及Accion國際公司的創新及整合方案項目管理專員Ben Clark講談。
他們在會中說明,「我開」迄今共從四十六個國家募得三十三萬五千餘元,CNBCMSNBC等全美電視台,新聞週刊等都做過報導,谷歌及銷售力達康(Salesforce.com)基金會都是支持者。
他們也解釋「我開」是以網路為平台的獨特營運模式,每一名個人都可在網上以信用卡捐出少至十美元的捐款,捐款者既可在網上追蹤借款人的進展,也可在借款人還款後,把錢再轉借給其他人。
第一次活動時,有Sandra Bernotas,常寧、陳然、葉大威等許多年輕人出席。承諾成為會務幹部的傅錦輝表示,他是一名會計師(CPA),從業近十年,一應業務早已成了例行工作。他一直都想給自己的生命,製造一些轉折,增添一些色彩。加入「我開」行列,不但豐富他的生活,還幫助別人改善生活。這一重付出,雙重回報的好機會,他怎麼能夠放棄。
有意加入波士頓「我開」者,可洽董櫻ying_dong_98@yahoo.com,張若曦 rosie.r.zhang@gmail.com
 

圖片說明:

            「我開」波士頓分會創辦人董櫻(左五)、張若曦(右三)和支持者傅錦輝(右一),趙國璧(後左)等人,在創會活動中合影。(圖由我開波士頓分會提供)


            「我開」波士頓活動現場。(圖由我開波士頓分會提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