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二, 8月 17, 2010

漢字文化節現身波城華埠 一眾書法家揮毫引人矚目

中華書法會會長周文熙()、前任會長林卓培(右二)、紐英崙藝術學會會長
梅宇國
(左二)、林浩宗(右一)和書法會新會員方正厚,贊助商黃仁
(右四)等人在揮豪現場。(周菊子攝)
                (Boston Orange 周菊子波士頓報導) 波士頓中華書法會、紐英崙藝術學會、中華表演藝術基金會經波士頓華僑文教服務中心贊助,十五日趁著華埠中秋節聯歡會的熱鬧,在華埠牌樓公園旁擺出長列方桌,舉辦「漢字文化節」,展示中國繁體字之美。
            前述三會兼通書畫的多名好手,包括已高齡九十,來自香港的張金泉與其夫人李蕙蓮,坊間公認有書法功力,來自中國的吳紹營,江天源等人,這天都熱情響應活動,和紐英崙藝術學會兩名會長梅宇國、林浩宗,中華書法會現任會長周麗桃、周文熙,前任會長林卓培等人一起在現場揮毫,製造聲勢。
趙英才(右一起)、黃鏡明等人在會場揮毫。(菊子攝)
           平日喜歡寫詩的朱紹昌,愛好象棋,已近四十年未拿過毛筆的黃靄霖,有書法功底的陳始榮、李華南,趙英才,以及書法會的中英文書記黃鏡明、池元山等人,這天也都湊高興,一一在現場或坐或立的拿起不同尺寸的毛筆,寫出真草棣篆楷行等各種字體的書法。
            當日參與揮毫的方正厚,來自天津,住在郊區。他一臉高興的表示,這還是他第一次參加紐英崙地區的揮毫活動。事實上他也是中華書法會最新的會員之一,七月分在報上看到中華書法會要開會員大會的消息,才趕來出席入會,就遇上了這麼一個大活動。
紐英崙藝術學會會長梅宇國(左一)為了讓來到漢字文化節攤位前參觀的
民眾有機會認識更多與書法有關的中國文化,特地把筆、墨、紙、
硯等文房四寶都搬到現場展示。他還拿出一對,刻了「言而有信」等字的
巨大石印拿出來,展示中國書法藝術中不可或缺的刻印部份。
(菊子攝)
               中華書法會內,其實書法好手雲集,包括當天另有要務,未克出席的伍育俊、甄雲龍,曾任中華書法會副會長,後專注繪畫,來自台灣的楊澍等人。
            紐英崙藝術學會會長梅宇國這天還特地把筆墨紙硯的文房四寶搬出,不但展示出大大小小,毛質不同的毛筆,還有個巨大的石硯,以及刻著「言而有信」句子的大印章,讓圍觀者也瞭解中國書法有著作者簽名、拓印的習慣。
              當日的活動以揮毫示範為主,倒並未藉機說明,中國的文房四寶源起於南北朝。根據維基網的介紹,文房四寶在南唐時是指諸葛筆,徽州李廷珪墨、澄心堂紙、江西婺源龍尾硯。自宋朝以來,「文房四寶」指湖筆(浙江省湖州)、徽墨(安徽省徽州)、宣紙(安徽省宣州)、端硯(廣東省肇慶,古稱端州)。它們不僅具有實用價值,也是融繪畫、書法、雕刻、裝飾為一體的藝術品。2007年,中國科學院科技史所、中國文房四寶協會向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申報為世界級「非物質文化遺產」。
              這文房四寶也各有講究。以筆來說,筆毫的原料有兔毛、羊毛、馬毛、狐毛,虎毛甚至鼠毛、鵝毛、鴨毛、豬毛等等,性能上有硬、軟之分,筆管也從水竹、棕竹到楠木、紫檀木、檀香木、花梨木、象牙、犀角、金、銀、瓷等等,不一而足。
                波士頓華僑文教中心主任黃正杰當天和出席「漢字文化節」的人談起,書法是種獨特的藝術,不僅表現形象上的美感,也引人正視漢字的語文地位和文化價值。在台北,這「漢字文化節」活動是馬英九總統當年擔任台北市市市長時,於在2004年發起舉辦的,今年已跨入第六屆。在波士頓,今年還是第一次,先以揮毫示範起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