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四, 8月 19, 2010

「毛的最後舞者」8/20波士頓上映



根據真人真事同名暢銷書改編的電影「毛的最後舞者(Mao’s Last Dancer)」,將從八月廿日起,在大波士頓地區的西牛頓第六電影院(West Newton Cinema 6)、劍橋市肯德爾廣場電影院(Kendall Square Cinema),以及丹尼斯市(Dennis)的岬角電影院(Cape Cinema)上映。
            2009年拍成,已於澳洲等地上映過的「毛的最後舞者」一片,描寫國際知名華裔芭蕾舞者李存信,十一歲時從中國北方農村,被江青手下選進北京舞蹈學院學芭蕾舞,後赴美進入休士頓芭蕾舞團受訓,1981年拒絕回中國,一度遭當地中國領事館扣留,引發「叛逃」新聞,並驚動時任美國副總統的布殊出面,才得以留美發展,並努力有成,一度獲譽為世界十大最優秀芭蕾舞者之一的經歷過程。
            李存信本人在八月七日抵紐約宣傳此片時表示,該片基本上忠於原著。
他也在接受波士頓環球報訪問時表示,2003年他出版其實應該命名為「毛時代的最後舞者」的「毛的最後舞者」這本書,是受朋友鼓勵,希望藉由他自己的經歷,給更多人帶來希望與勇氣。這本在澳大利亞出版的書,十分暢銷,迄今已在世上廿多個國家發行,印刷了32版。
            澳洲製作人Jane Scott和編劇Jan Sardi澳洲知名導演布里斯福德(Bruce Beresford)執導、知名華裔演員陳沖、英國皇家伯明罕(Birmingham)芭蕾舞團領舞曹馳演出的這部「毛的最後舞者」電影,七月底在波士頓了一場試映會後,十五日又在波士頓美術博物館,為該館電影部的「電影之友」會,辦了一場特別映演。
            波士頓環球報對這部片的影評,是三顆半星。看過電影的觀眾,反應也很不一致。有不少人認為內容賺人熱淚,當李存信數年不能回國後,1986年時其父母獲安排到休士頓看他演出的這段情節,非常感人。在中國大陸經歷過196070年代日子的觀眾,對時代的變遷,對當年中美兩國環境的對照,更是感慨萬分。有人認為這部片展現更多的是舞蹈藝術之美,片中帶到的政治、感情,都有蜻蜓點水的味道,有人直指這是部從西方人觀點拍的電影,也有人認為,世界的快速進展,讓這部片的內容鋪陳顯得有點陳腔濫調(cliché),主角並非專業演員,演技不足以帶動觀眾情緒,都影響了這部片原本可有衝擊。也有人認為,片尾的李存信和其第二任舞蹈家妻子在身後紅旗飄揚中,以非常樣板戲舞姿的雙手上揚鏡頭,頗為諷刺。
            代理發行此片的IDP/Samuel Goldwyn Films公司則指出,在當今西方的電影界裏,以中國為題材,由中國人當主角的電影寥寥無幾。能有這部電影出現,可說十分難得。由於這部片需要一名芭蕾舞者來當主角,選角時頗為困難,後來是經由李存信推薦,找到當年李存信在中國學芭蕾時的老師的兒子,1994年進倫敦皇家芭蕾舞團,1998年得芭蕾舞界最大榮耀,Varna芭蕾舞比賽金獎的曹馳來演出。他只接受了二週的演員訓練。
            現年四十多歲的李存信,於1995年退出芭蕾舞界,定居澳洲墨爾本,轉行為成功的股票經紀,年前並於澳洲獲選為最佳父親。
            查詢此片詳情,可上網www.maoslastdancer-movie.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