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三, 8月 25, 2010

128Cute熱議海外華商如何探中國市場

 128華人科技企業家協會日前在華森市舉辦講座,暢論海外華商處境與機會。講者之一的開發商任志強,直指回中國找商機,要跟著政府的政策走。節能減碳的液晶面板、醫療物流網類的耆英健康城,以及合同管理是其中的熱門機會。
            經由清華大學校友會下屆會長馬志偉推薦,128華人科技企業家協會日前邀請刻在耶魯大學訪問的清華大學華商研究中心主任龍登高,以及隨同龍登高造訪美國多個城市,協同研究海外華商概況的開發商任志強講談。
            這位任志強,並不是地產界名人的華遠集團總裁,但也是從地產起家。根據主辦單位的介紹,他曾在國家機構工作,九十年代移民澳洲,並在新西蘭開設國際貿易公司,1995年又回中國成立了獨資房地產開發公司、並跨進酒店、商場開發,以及文化產業經營等。
            看來年紀並不大的任志強坦言,憑藉著他當年在澳洲幫忙接待中國官員,認識一批政要,回中國後,正好遇上招商引資熱潮,居然拿到一塊地,就開始在地產界發展,但2007年,有次在街上,他正要跨進車內,準備離開,竟迎面走來一批人,沒頭沒腦的丟了一堆宣傳單進他車裏。拿起來一看,居然全是房地產廣告,這讓他意識到房地產在中國已做得太濫了,當下馬上決定轉往其他行業投資,並從第二天起,花了三個月的時間,把手頭的一些物業賣出去了。
            任志強很坦白的表示,近年來他把主要精力放在私募基金(Private Equity)的投資上。他的投資原則是不做大股東,任何項目只最多投資20%。一來可和其他投資者分攤風險,二來不需自己花精神管理。在挑選項目上,不熟不做之外,他認為跟著政府的政策走,成功機率也大些。例如中國的十三個部委最近聯合推動火力發電廠節能減碳,扶持綠色產業。又例如路燈行業,中國推動的十城萬盞計劃,敲定廿一個試點城市,就帶動了LED產業。在這一領域中,已有公司以和安裝城市分享未來五年內所節省電費來盈利的模式。
            任志強在侃侃而談中指出,現在中國流行治未病,因此互聯網醫療的發展走到了前端,其中七月初推出,佔地五十萬平方米,總投資一百億元的北京燕郊區燕達國際健康城,就使用了物流網理念,以及許多最新科技的設備,來達到老人家可獨立或有人協助的優雅生活目的。
            至於金融服務業,任志強也認為那是中國發展途中會冒出頭來的火紅行業。
            在談論到什麼樣的人才能成功回國創業時,龍登高表示,人的本事都是鍛鍊出來的,美國有點像溫室,一應制度齊全,但搭上中國這快速發展列車,雖然有挑戰,但通過考驗者,往往有更大成就。
            128華人科技企業家協會會長張曉明表示,能來美國深造的,可能是會考試的高手,卻往往並非創業家,因為考試靠個人努力,創業卻講究天時、地利與人合。根據本地一批熱心人士的調查研究,回中國創業有成者,80%有後台,而且得是高幹的直系親屬。不過關係不足以有所成就,創業者還必須持有真正優良的科技,有著自己願意把房子、車子都賣了的「破斧沉舟」決心。回中國創業的「海歸」,還得經歷兩道門檻,一是角色轉換,從科技專家身份轉換為管理人員;一是文化再適應,要從已習慣了的西方或美國文化及生活模式,重新適應自己離開多年後,已有點陌生了的做人處事方法。
            這場講座由於出席者眾,會外的討論更為熱絡,許多人談興極濃,一直逗留到十點半以後都還沒走。
            出席的包括留美華人企業家聯合會主席胡運炤,麻省理工學院CIO會議主席容光輝,東北大學商學院教授高濤,BTU副總裁崔新立,128Cute理事侯剛、李洪山,清華大學校友會會長張偉等多人。


圖片說明:

            128Cute講座出席者。講者為清華大學華商研究中心主任龍登高(中右五)、任志強(中右三)(菊子攝)

            128Cute會長張曉明敘述該會的「海歸回中國創業須克服因素」的調查結果。(菊子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