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五, 7月 02, 2010

BMW甲骨文隊勝利之旅帶美洲盃回羅德島

羅德島州昨(一)日歡迎美國睽違了近十年的國際帆船賽美洲盃(America’s Cup)獎盃,回到市內有條美洲盃大道(America’s Cup Avenue)的羅德島州新港(Newport)市。
美洲盃帆船比賽迄今共舉辦過三十三屆,但是自1992年以後,美國一直未能贏得比賽,這獎盃也就一直「流落在外」。
好不容易今年二月十四日,BMW甲骨文比賽隊(BMW Oracle Racing)贊助的金門遊艇俱樂部(Golden Gate Yacht Club) 在西班牙Valencia舉行的第三十三屆國際美洲盃帆船賽中,以二比零擊敗瑞士的亞靈希(Alinghi)隊,終於又把這歷史悠久的獎盃,帶回美國。
羅德島州在1930年到1983年之間,曾主辦過美洲盃的其中十二屆。羅德島州也是美洲盃名人堂之家。在BMW甲骨文比賽隊(BMW Oracle Racing)的美洲盃勝利之旅,來到羅德島州新港市時,該市市長Jeanne-Marie Napolitano感動的說,新港曾是美洲盃的家,有五十年之久,他們十分高興有機會慶祝BMW甲骨文比賽隊(BMW Oracle Racing)贏得美洲盃,也很高興再見這獎盃回到新港市,儘管是只有一天的時間。
羅德島州州長卡西艾瑞(Donald L. Carcieri)則希望藉這機會爭取BMW甲骨文比賽隊(BMW Oracle Racing)在辦下一屆美洲盃,做衛冕賽時,把這比賽帶到羅德島州來辦。
BMW甲骨文比賽隊(BMW Oracle Racing)公關表示,美洲盃非常獨特,並具象徵性,也是帆船比賽界,甚至任何運動的國際比賽中,最古老、珍貴的獎盃。
從1851年起,水手、商戶、企業家、設計師、造船者、.裝配工就在這帆船比賽上投資進無數心力,夢想著要贏得這一獎盃。
在過去這三個世紀已來,只有六個遊艇俱樂部管理過這個獎盃,包括紐約遊艇俱樂部(New York Yacht Club)、皇家柏斯遊艇俱樂部(, Royal Perth Yacht Club)、聖地牙哥遊艇俱樂部( San Diego Yacht Club)、皇家新西蘭遊艇隊( Royal New Zealand Yacht Squadron)、日內瓦納提蓋公司(Societe Nautiqe de Geneve),以及金門遊艇俱樂部(Golden Gate Yacht Club)。
美洲盃的歷史,要比許多賽事都早,包括1882年的Ashes英國對澳州板球(cricket)賽,1892的北美洲冰上曲棍球賽(North America ice hockey)史坦利盃(Stanley Cup),以及1896年的現代奧林匹克(Olympics)賽。
美洲盃的特別之處還在於這獎盃是由世界上最古老的皇家珠寶師,從1735年起就為英國君王做珠寶,從1843年的維多利亞皇后起,曾為六任英國君王做珠寶的倫敦公司Garrard製做,還和世界上許多有名的寶石有著關連故事。
在1848年初造時只有27英吋 (68公分)高的獎盃,後來兩度增加座底,整個獎盃也就更高了。在獎盃中央的帆狀葉上,刻著這樣的字句:開放給所有的國家(Open to All Nation),以及,美國遊艇俱樂部在1851年八月廿二日,於英國Cowes舉行的皇家遊艇隊帆船比賽中贏得100幾內亞盃(100 Guinea Cup Won August 22nd 1851 at Cowes England by Yacht America at the Royal Yacht Squadron Regatta)。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