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五, 7月 23, 2010

適用於波市的雙語選票法案 就等麻州長簽字了

麻州參議員陳翟蘇妮(Sonia Chang Diaz)(前右四)、麻州眾議員
麥家威(Aaron Michlewitz)(前左二),眾議員單切斯(Jeff Sanchez)
(前右一)和華埠居民會共同主席余仕昂(前左四)、華人前進會
榮譽主席李素影(前左三)、黎麗莎(第二排右一)等人合影,
慶祝雙語選票法案過關。(周菊子攝)
華埠居民們圍著麻州參議員陳翟蘇妮(Sonia Chang Diaz)( (中)、麻州
眾議員麥家威(Aaron Michlewitz)(中右),感謝他們協助,爭取
通過了雙語選票法案。(周菊子攝)
         (Boston Orange 周菊子波士頓報導)雙語選票法案過關啦。麻州參議院昨(廿二)日下午以廿三票反對,十三票贊成,否決了附加修訂案條文後,以聲音投票(voice vote)方式,無異議通過了參院20號/眾院4880號的雙語選票法案。該法案已於昨日傍晚送交麻州州長,一旦簽署成法,將從2011年一月起生效。
麻州參議員陳翟蘇妮(Sonia Chang Diaz)及其幕僚長傑米海倫(Jamie Hellen)表示,麻州州長派區克(Deval Patrick)從昨晚起,有十天的時間可做決定。
        由於派區克在五月份進華埠舉行城鎮會議時,就已允諾簽署。昨日在場的大多數人都認為,昨日過關的法案,必定會成為正式法令。
屆時,居住在麻州波士頓市內的民眾,將可在波市、麻州及聯邦等層級的所有選舉中,都享有以中文、越南文印製,音譯了候選人姓名的雙語選票。
       陳翟蘇妮昨晚再發出書面聲明,指雙語法案的昨日過關是波市亞裔選民,特別是亞裔耆英,獲得平等投票權利的重要一步,
        昨(廿二)日下午二點十五分,華埠居民會共同主席余仕昂,華人前進會榮譽主席李素影,大波士頓法律事務援助處亞裔小組主任麥小瓊等廿多人,趕到麻州參議院旁聽。
        等到開始審議雙語選票法案時,轄區在昆士市,正在競選諾弗克郡地方檢察官(Norfolk County District Attorney的麻州參議員莫里塞(Michael W. Morrissey)竟然提出一項修正案,要求在聯邦層級的選舉中,不要音譯黨派提名候選人的姓名。他以波士頓環球報的有關報導為例,指出麻州前任州長朗尼(Mitt Roney)、麻州州務卿威廉蓋文(William Galvin)、波士頓市市長萬寧路(Thomas Menino)等人的中文譯名再譯回英文時,可以多爆笑。
        莫里塞提出的修正案內容是「儘管和任何的一般法或特別反相反,在2010年總統選舉初選優先選票中出現的所有黨幹部姓名,應該豁免於音譯」。
       代表衛矛斯(Weymouth)的共和黨籍參議員海德蘭(Robert L. Hedland)發言支持莫里塞後,麻州參議院廿三票反對,十三票贊成,否決了這項修正案。
麻州參議院議長隨後以聲音投票處理這雙語選票法案的審議,結果整個案件在不到半小時間,就有了結果。
      麻州參議員陳翟蘇妮(Sonia Chang Diaz)的幕僚長傑米海倫(Jamie Hellen)昨日下午表示,聲音投票是議會為節省時間,不做點名投票的一種投票方式。在麻州參院議長主持聲音投票時,無人提出反對聲音,等同該法案是在無異議下通過了。
       傑米海倫(Jamie Hellen)也解釋,根據議會立法程序,這一法案將交回到麻州眾議院經過訂為法規(enactment)的程序後,再回到麻州參議院經過同樣的訂為法規(enactment)程序,才能成為可交由州長簽署成法的正式法案。
        但麻州參眾兩院顯然在此案上合作無間,昨晚六點多時,傑米海倫就證實,改法案已送達麻州州長辦公室。州長將有十天時間來處理此案。
       昨日下午四點多時,麻州參議員陳翟蘇妮(Sonia Chang Diaz)在法案一通過後,馬上在參議院議事廳內表揚華埠居民會、華人前進會、大波士頓法律事務援助處等機構的努力,波士頓市政府及麻州眾議員麥家威(Aaron Michlewitz)的支持。她指出,波市市政府允諾將承擔印製這些雙語選票的花費,約一萬七千元,也是該案能夠過關的原因之一。
        陳翟蘇妮昨日很週到的把正在開會的麻州眾議員麥家威(Aaron Michlewitz),以及在麻州眾議院中提出雙語選票法案的眾議員單切斯(Jeff Sanchez)請出來,一起和華埠居民會、華人前進會、大波士頓法律事務援助處的代表廿多人拍照,慶祝,強調雙語法案過關,是大家的功勞。
       華人前進會黎麗莎(Lisette Le)指出,華埠社區當初向州政府爭取通過這只適用於波士頓市的波士頓家規法(Home Rule Petetion)雙語選票法案,主要是為展延於2008年到期失效,容許波市居民可享有雙語選票的聯邦政府保障法令。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