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二, 7月 06, 2010

至孝篤親公所發獎學金 請宗親認識公所

紐英崙至孝篤親公所昨()日利用國慶假期,舉辦中文學校獎學金頒發典禮,共發出八百六十元給中華廣教、僑立兩所中文學校的八名學生。
            獎學金委員會的陳黃海蘭,以及兩名公所主席陳文浩、陳禮等人表示,在公所位於夏利臣街77號會址的二樓內,為中文學校學習成績優秀的公所會員子女,特別舉辦一場頒獎禮,其實別有深意,不但旨在鼓勵青少年努力學習中文,更為藉機把宗親後輩帶進公所會址內,認識祖宗先輩,建立後輩宗親與公所的感情,體會傳承的意義。
            他們也強調,華埠內各宗親會所,都面對類似挑戰,肯到公所多走動或接棒的年青人不夠多。第一次在公所內辦頒發獎學金招待會,就是為了製造機會,讓這些年輕宗親,以及他們的父母,實地瞭解一下宗親公所內的環境。
            紐英崙至孝篤親公所為慎重其事,昨日還特地把公所內的元老陳毓禮,婦女部的陳余寶愛等多名幹部,都邀請回會所聚餐,向得獎的宗親後代道喜。
            陳文浩在會中簡述了紐英崙至孝篤親公所的創立過程後,元老陳毓禮解釋了至孝篤親公所追溯自堯舜禹湯時期中的舜帝由來。
陳文浩說明,紐英崙至孝篤親公所先是在1922年成立了只有陳姓的陳潁川堂,堂址在波士頓華埠泰勒街27號。1923年時,搬到夏利臣街38號,並正式定名為紐英崙至孝篤親公所。由於會員不斷擴張,後來再搬到乞臣(Hudson)72號二樓。1925年時,公所在夏利臣街199號,買下自己的會址。1960年出售該一地點,另買下夏利臣街77號的現址,經過不斷整修後,於1964年九月廿日,趁著中秋節,舉辦了開放日。也是那一年,紐英崙至孝篤親公所主辦了第十六屆的全美至孝篤親公所懇親會,還有來自加拿大、墨西哥的至孝篤親公所參加。
陳毓禮既略述舜帝侍親至孝的美德,也提及舜帝後裔原有十三個姓,其中七姓早年有後代遷居美國,在1949年時,國民黨遷台,不少台山人來美,有人發現台山四邑同鄉中多陳胡袁三姓,才因此以陳胡袁三姓組成了紐英崙至孝篤親公所。
            昨日獲頒發獎學金者分別為中華廣教學校粵語預備班第二名陳恒宇,雙語雙字四年級班第二名陳卓思,國語四年級班第二名胡健賢,國語九年級第一名陳佩玲、第二名胡沛鈺。中華僑立學校第一名陳樹信,第二名陳丹芯,第一名陳卓盈等人。
            大部份的獲獎宗親都由母親陪同出席領獎,第一名獎金一百廿元,第二名獎金一百元。其中的陳恒宇,目前隨父親陳尹民等家人在瑞士旅遊,由公公陳嘉培,陳李佩芸出席代領。
            來美五十六年,現已退休的陳嘉培表示,自己五、六年前搬回華埠居住,有空就到公所看報、喝茶,和宗親聊天,很是怯意。
            昨日出席獎學金頒獎典禮的至孝篤親公所宗親們,除前述各人外,還包括前任公所主席陳日華、陳建立,公所中文書記陳單鳳琴,公所英文書記陳黃海蘭,公所幹部陳珊珊、陳兆寬、陳樹槐、陳清華、陳應峰、陳榮佐,陳活泉,陳黃麗蓉、胡黃秀珍、余陳佩珍等人。

圖片說明

紐英崙至孝篤親公所主席陳文浩(前左起)、元老陳毓禮、主席陳禮和陳黃海蘭(後左一)、陳余寶愛(後右一),以及獲發獎學金的陳樹信(後左三)等中文學校學生及代領獎家長。(菊子攝)

            紐英崙至孝篤親公所主席陳禮(右起)、陳毓禮、陳余寶愛、主席陳文浩(左二)、陳黃海蘭(左一)及得獎學生和家長。(菊子攝)
           
            至孝篤親的宗親們圍坐出席獎學金頒發禮。(菊子攝)

            得獎宗親在等候儀式開始前,翻閱公所照片。(菊子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