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六, 7月 03, 2010

台灣「萬馬奔騰」送六學人抵波培養國際觀

台灣的「國際事務青年人才培訓計畫」,今年選送一百人,分赴美國十地進修。其中有六人來波士頓,預定六週後結業,於八月十三日轉往華府大會師。
波士頓華僑文教中心主任黃正杰昨(二)日特地邀集這批分派到波士頓,已申請進入哈佛大學與波士頓大學修課,抵達波城約一週的年輕學人,到布萊頓(Brighton)鎮「筷子湯匙」餐廳聚餐,交流,享用台灣市式的雞腿飯、牛肉麵,珍珠奶茶和刨冰。黃正杰並預報七月四日將應前任僑務委員王本仁邀請,到他鄰近查理士河畔高樓的公司辦公室去,欣賞美國國慶煙火。
黃正杰表示,台灣為落實馬英九總統的開拓青年國際視野,培育國際事務人才政見,去年起推出「萬馬奔騰」計劃,由外交部、國防部、教育部、僑委會、青輔會、退輔會等單位,甄選廿歲到四十五歲的青年學者,利用暑假空檔,到美國進修,並藉由美國地區駐外館處、華僑文教服務中心及僑界,在研習期間深入駐外機構及僑社觀摩學習,以增進青年學者們對政治、外交、戰略、文化及僑務等海外事務的接觸與瞭解。
黃正杰也表示,這批獲選受培訓的青年學人,將在六週時間內上課,參加當地活動,最後一週實習,分別住在熱心僑胞陳祥達及陳惠媚家,隨僑教中心主任黃正杰拜訪本地台商,參加主流社會、機構的活動。
去年第一年實施此計劃時,只甄選了十人,其中有五人來到波士頓。今年擴大規模,共甄選了一百人,分赴華府、紐約、波士頓、亞特蘭大、西雅圖、舊金山、洛杉磯、橙縣、芝加哥、休士頓等。據悉,其中約四十人為已就業的青年學者,約六十人為仍在大學或研究所就讀的學生。國防部選送了共約十人。
獲選進入「國際事務青年人才培訓計畫」,今年來到波士頓的六人分別為輔仁大學翻譯研究所碩士林力敏,政治大學外交系陳彥霖,政治大學東亞研究所碩士謝維航、台灣大學政治所國際關系組碩士曾采薇、政治大學外交系申雅平、中山大學大陸所博士林麗香。
其中的林力敏、謝維航在哈佛大學分別選修比較政治(廿世紀文學)介紹、全球能源及環境政策,陳彥霖、曾采薇、申雅平、林麗香在波士頓大學,依序選修國際關係介紹,「中國:從革命到改革」,國際關係介紹:美國媒體及政治,國際關係:中國。

圖片說明:

波士頓華僑文教中心主任黃正杰(前左一)和林麗香(前右一)等學人。(菊子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