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一, 6月 28, 2010

中國殘疾人藝術團演出震撼波城觀眾

中國殘疾人藝術團廿五、廿六兩日在劍橋市麻省理工學院和波士頓市約翰漢考克廳(John Hancock Hall)的兩場「我的夢」表演,締造出大波士頓社區中從來沒有過的熱烈場面。全體觀眾起立鼓掌歷時十分鐘有餘,還不願停歇。
每名依依不捨步出會場的觀眾們都說,中國殘疾人藝術團的表演,太精采了。這些人能夠克服身體殘疾障礙,做到比正常人都還要好太多了的演出,怎麼能不令人感動。
臨時應邀承辦麻省理工學院這場演出的胡建軍、陳奮,特地在演員謝幕前,跑遍本地花店,買來一束束鮮花,向這些殘疾演員們致敬。
麻省理工學院華人科技協會會長王建非和該會創會人之一的朱正亞教授也都說,以前在電視上也看過中國殘疾人藝術團的表演,但是在現場看,感覺可太不一樣了,非常的震撼。
創辦於1987年的中國殘疾人藝術團,2000年時為了配合「聯合國殘疾人十年」,創編大型音樂舞蹈「我的夢」。今年為上海世博會首演「我的夢」作品六。這趟來美,不但把節目擴大到涵蓋歌唱、舞蹈、樂器演奏,甚至京劇,還刻意加入「美國元素」,以期與美國觀眾有更好的互動。
演出節目中除了團長邰麗華率隊演出的「千手觀音」,以及她和搭檔演出的「梁山伯與祝英台」化為比翼蝴蝶等搏得觀眾狂熱掌聲的演出外,出生於廣西山寨瑤族家庭,雙臂俱殘的黃陽光領舞「秧苗青青」,以腳代手,靈活挑水端擔,還臉上洋溢歡欣,舞步韻律有致,更是令觀眾感動、拜倒的瘋狂鼓掌。
由聾人單仁冰、陸懿、胡楠演出,盲人演奏配樂的京劇「三岔口」,也讓人驚嘆他們默記節拍的功力,京劇動作的到家。
聾人舞蹈隊還演出「動聽」組舞,從現代交際舞的「夢幻倫巴」、大提琴伴奏的古典舞「天鵝之舞」,到鄉土舞蹈的「黃土黃」。
盲人朱黎在同是盲人的隊友演奏薩克斯風、鋼琴、低音貝斯、架子鼓等伴奏下,演唱英文歌「世界之窗」,演繹「Your love put me at the top of the world(你的愛把我帶到世界頂端)」,以及演唱「飛向月球」、「天下一家」。
整場表演最後是在全體演員踏著「征服天空」的樂曲聲,向觀眾謝幕。
名譽團長為鄧小平之子鄧樸方的中國殘疾人藝術團,曾經到美國訪問表演十次。這次來美,主要是為參加在華府DC舉行的美國國際特殊藝術節。亞洲商務中心項目協調員(Event Coordinator)黃馬克(譯音,Mark Wang)表示,經該中心安排,該團在美東共巡迴表演十一場,除廿五、六兩日在波士頓外,還分別在紐約、費城演出。該團昨(廿七)日已回到紐約,繼續做在該地的第四場演出。該團在紐約還有兩場演出,日期分別排在七月三日及四日。
黃馬克表示,麻省理工學院的演出,要感謝胡建軍、陳奮、王建非,以及美南報系的贊助者。約翰漢考克廳的演出要感謝馬姊,也就是波士頓僑務委員馬滌凡。

圖片說明:
中國殘疾人藝術團團長邰麗華(中)率隊謝幕。(菊子攝)
中國殘疾人藝術團團長邰麗華(右)和搭檔演出比翼雙飛的蝴蝶。(菊子攝)

「千手觀音」中的一幕。(菊子攝)

雙臂俱殘的黃陽光(左)在「秧苗青青」舞蹈中察看他栽種的秧苗。(菊子攝)
「黃土黃」是由聾人舞蹈隊演出。(菊子攝)
京劇「三岔口」片段。(菊子攝)

一眾殘疾演員代表合唱「天下一家」。(菊子攝)

朱黎演唱西班牙文歌。(菊子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