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五, 6月 18, 2010

香港飲食名人李棠 羅州教做菜談做人

) 香港名廚李棠應羅德島華人基督教會之邀,十四、十五兩日在羅州普塔基市做了二場廚藝示範,教做菜,談做人,都強調質量、處理、溫度、時間、搭配及用鹽等六大重點。
世界華人基督徒餐館福音事工使團聯會今、昨(十七、十八)兩日在紐約舉辦「世界餐福領袖研討會」,從香港邀來獲有中國飯店業國家級評委,以及中國國際名廚等榮譽,曾被人稱為香港飲食界「四大天王」的名廚李棠,加入演講行列。
羅德島華人基督教會牧師黃天佑,理事吳子平等人獲悉後,邀得李棠到羅德島州,在十四、十五這兩日中,分別為該教會成員,以及該會每週二晚十點至凌晨一點餐福聚會的出席者,示範廚藝,兼做見證。
廿八歲時開餐館,據說只正式唸過書三年的李棠,這兩天就邊示範廚藝,邊談「我的前半生」。
翻看李棠自己整理出來的相片記錄,訪談剪報,以及上電視台接受訪問的記錄等的人,幾乎無人不驚嘆他的「前半生」經歷,多采多姿。李棠是從殺蛇剝皮做蛇羹起家的,最初的餐館取名「蛇王彪」。
由於李棠不但鑽研食材特色,還親自到俄國、澳洲、英國,蘇格蘭等地,甚至一住幾個月,就為向當地人學習養殖或捕捉到好食材的訣竅。其中蟶子(又稱刀蜆)這道菜,就在李棠下苦心鑽研後,找出讓蟶子長成九吋長的竅門。他還研究出新運送方法,保護蟶子在運到香港時,仍然新鮮生活。他因此被稱為蟶子王。
由於他在鑽研蛇性、鹿茸、果子貍等食材的入菜方法上同樣專心,也別有心得,李棠還被人稱為鹿王、鞭王、野味大王,也讓他笑說自己是「四大天王」。
他強調,無論是做那道菜,只要質量、處理、溫度、時間、搭配及用鹽這六大重點把握得好,就一定能做得好吃。他也指出,各樣食材因產地不同,烹煮時的時間、配料等的不同,烹製方法也得做適度調整,所以使用食譜也得靈活,不應該煮碗照辦。
他說自己六十年代從事機械維修、玩碟仙,七十年代殺蛇,鑽研命理相學,練神打,八十年代開餐館,研究風水術數,九十年代後更做起貿易。由於一路發展順遂,結識許多社會名流與明星,養成了他驕傲、囂張,除了自己幾乎什麼都不信的習性。
但是早已做了大老闆,久未入廚的他,這趟會來羅州,親自操刀示範廚藝,全因為他在2003年六月廿二日受了洗,成了基督徒,還在終於拿起聖經閱讀後,改正了自己以前完全不念親子、夫妻之情,一心一意只顧做生意賺錢的偏差人生態度。
李棠十四日晚講談了他所創做,有十一道菜的「門徒晚宴」。其中一道菜是「五餅二魚」。李棠即席示範了煎魚,把教友釣來,長如人臂的兩條大魚,煎的金黃乾脆,還一點也沒碎。
十五日晚,李棠示範的是無國界炒飯,白切雞,還口授了煮紅豆湯的秘訣。



圖片說明:

羅德島華人基督教會牧師黃天佑(後右三),和理事吳子平(左一)、陳任卓(後左三)、欖城安良工商會會長連漢強(後右四)等人,一起欣賞李棠(中)的廚藝示範。(菊子攝)

李棠講解白切雞的切法,甄小莉(左一)做普通話翻譯。(菊子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