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六, 6月 26, 2010

華美福利會289名學員畢業 今夏將新開能源效率技師班

華美福利會昨(廿五)日在塔芙茨醫療中心舉行畢業典禮,恭喜九班289名畢業生跨上人生新階段。該會副行政主任Sunny Schwatz並宣佈,今夏將新開能源效率技師學徒班,學員一經錄取,畢業後工作不愁。
華美福利會為強調該會因應注重環保,講究節約能源的大趨勢,昨日還特地邀請2007年創辦了「波士頓綠色樓宇(Boston Green Building)」,將成為華美福利會夥伴,接受兩名樓宇能源效率維修技能班學員的Brian Butler做典禮結束前的致詞者。
華美福利會副行政主任Sunny Schwatz會後說明,該會今夏將推出的新項目是能源效率技師學徒班(The Energy Efficiency Technician Apprenticeship Program (EETAP)),上課時間約十四個月,包括2,200小時的在職訓練,以及至少上171小時的課。畢業學員將須具備能源稽核及樓宇節能翻修的技能,並通過樓宇表現機構(Building Performance Institute (BPI))的樓宇分析師(Building Analyst)證書考試。與該會合作這一項目的機構將包括Conservation Services及Next Step Living等。
華美福利會廿五日的畢業典禮,安排了英語做為第二語言第五級的畢業生鄧光榮,以及汽車業夥伴教育班畢業生Roger Cooper代表畢業生致詞。
今年四十八歲的鄧光榮,中文系畢業,2003年來美前,雖然也學過英文,但一直不需要用。2006年丈夫過世,什麼都得自己來,才頓時天旋地轉,有得學英文的迫切感。曾經在文成中文學校教過中文的鄧光榮在一年之內,從第三級英文學到第五級畢業。雖然上課時,班上同學大都小得可以做她兒女,學習反應也比她快,讓她頗感有壓力,但現在自己的英文已至少可以應付日常生活,還是讓她感到很高興,也準備繼續深造就業用英文。
波士頓市新波士頓辦公室主任陳清音昨日應邀擔任畢業典禮主講人。她在會中以自己的經驗指出,雖然自己1978年從馬來西亞來美時,已經會英語,還又年輕,適應力強,以為自己一定能兵來將擋,水來土淹,生活得很好,那知道在文化、習俗及環境都不同下,她也鬧過諸如不知道美國的浴室,地面沒有去水孔,導致浴室內淹水等笑話,也經歷過不少挫折。
陳清音也強調,美國其實是個由移民組成的國家。只要追溯三代以上,幾乎每一個人的祖先都來自美國本土以外的國家或地區。在移民為追求更好生活條件,前赴後繼,不斷來美下,諸如華美福利會的非牟利機構,在協助移民獲取必要生存條件,順利融入當地社會上,就扮演了非常重要角色,那些和華美福利會合作提供服務的夥伴,也因此對社會貢獻良多。
陳清音還說明,波士頓市的新波士頓人辦公室,是全美第一個專以移民為服務對象的市府機構。該機構與波士頓重建局在2009年公佈了一份最新的波市人口地理分析。其中指出,在2007年,市內居民有35%會說英語以外的另一種語言,6.5%會說一種亞裔語言。
陳清音指出,移民對波市、麻州的未來經濟發展,具有關鍵性地位。其中一項因素是,僅管波市兒童中,只有10%在境外出生,但其父母為移民者,卻高達45%。另一項因素是移民對麻州及波市的經濟貢獻極大。波市移民每年花三十六億元,交十二億元的聯邦及州稅,為地方經濟至少額外創造了29,430份工作機會。移民在大波士頓區內擁有5,700家小生意,每年有十三億元的營業額,僱用了約13,500人。
在勞力,移民份量更重,在2000年到2007年間,如果沒有新移民,麻州的人力就會已經縮減了。在2007年時,移民約佔全州勞力的17%,和1980年比,增加了一倍有多。到2030年約有七千六百萬名嬰兒潮時期出生人士將退休,本地出生者卻只有約四千六百萬人可投入人力市場之際,移民在彌平人力需求差距上,就顯得更加重要了。
陳清音因此鼓勵移民不要小看自己的重要性。她同時也呼籲移民們,要勇於發表意見,說明需求,才能爭取到相應資源。



圖片說明:

華美福利會會副行政主任Sunny Schwatz(前左起)、鄧光榮、華美福利會董事會主席陳秋霞、董事毛正行、張大偉(後右一起),及畢業典禮主講人陳清音等人在典禮後合影。(菊子攝)

波士頓市新波士頓辦公室主任陳清音(左一)和華美老師一起頒發畢業證書給學員。(菊子攝)

就業英語班九名學員領畢業證書。(菊子攝)

波市議員林乃肯的華裔助理陳偉民(左)昨日應邀出席典禮,也恭喜他母親(右)畢業。(菊子攝)

「波士頓綠色樓宇(Boston Green Building)」創辦人Brian Butler對華美福利會的畢業典禮竟然有那麼多人,感到印象深刻。(菊子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