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一, 5月 31, 2010

波市公圖館中文讀友會欣賞林中斌的劍花歲月

波士頓公共圖書館辦有中文讀書會,日前討論林中斌博士的「劍與花的歲月----林中斌凡塵隨筆」。與會者高談闊論,各紓己見,十分愜意。主持人楊慶儀呼籲有興趣交流者,出席六月廿四日的下一次討論會。
當天出席的書友都認為,天生資質優秀,在學業這條路上一直深造到四十四歲,獲有多種學位,精通數國語言,舉凡地質、工商、國際關係、核子武器、軍事戰略、音樂、藝術、照相、養生,幾乎無所不能,還都達到專家水準的林中斌,確是知識淵博、文彩婓然的一位全才。
過了五十歲後才結婚的林中斌,雖曾任台灣國防部副部長、大陸委員會副主委,卻個性正直、愛情專一。
在討論中,出席者中的歷史學家朱大昀首先點出,「劍與花的歲月」這本書不是文人作品,因為林中斌是一位軍事家,在美國喬治城大學的的博士論文是核子戰略,但是這本書文筆好,一出版就受矚目。他個人認為全書缺陷是隻字未提官場生活,不過這也算保持全書優美性的高招。他認為林中斌大可另書一本仕宦生涯。
朱大昀也盛讚林中斌,說他處處虛心謙卑,在夢他娜州發現了美國國防極需的白金礦,卻把功勞全歸給了支持他的上司。他以業餘身份撰書,功力卻有目共睹的教人欣賞。
畫家周蘭惠則希望這本書能印較大版本,好讓讀者把圖畫看得更清楚些。她也認為林中斌對藝術有極深刻的見解,但並未書寫人生之痛。
主持人楊慶儀認為,林中斌是位功力精深的學者,治學謹嚴成習,寫散文怕也未必是隨興之作。
呂玲則認為林中斌的記病養生、恢復健康故事,對平凡人很有鼓勵,他和張家珮的忘年之愛,尤其動人心絃。
與會的家江天源為此書寫了幅對聯,「 寶劍鋒從磨礪出,梅花香自苦寒來」,在會中供出席者傳閱。
波士頓公共圖書館下一次的中文討論會,將在 六月二十四日(週四)下午2點半至3點半舉行,預定討論的書為章詒和的「伶人往事」。聚會地點為總圖書館(700 Boylston Street, Boston)研究圖書館一樓會議室。有意參加者可先到該圖書館借書,書本有限,先到先借。聯絡及查詢可洽楊慶儀(Caroline Young)、陳貴英(Kay Chen):(617)536-5400分機2339。

沒有留言: